援外硕士项目“认识中国”系列讲座第一讲——中亚天然气合作讲座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18-12-06

2018年12月1日,“认识中国”系列讲座第一讲——中亚天然气合作讲座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请到了发改委外资司的韩保军处长作为演讲嘉宾,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主持,2017级和2018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佩洁老师作为主持人发表了致辞,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中国经济”英文硕士项目为平台,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开始承办援外学位教育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解中国发展模式、传播中国发展经验的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政治领导后备力量,学生大部分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招收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至今,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77名学生进入该项目进行学习,其中34名学生已顺利毕业。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们对于中国在国家治理,尤其是与国家经济生活相关的产业政策、国际贸易、吸引外资、对外投资等领域的国家政策及实践效果非常关注,同时,他们也希望了解中国企业在涉外经济活动中的具体项目。鉴于此,经济学院开始举办“认识中国”系列讲座,讲座将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充实学生的第二课堂,增进学生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本次讲座为第一讲,请到了发改委外资司的韩保军处长为学生们讲解中国与中亚天然气合作相关知识。

韩保军处长首先介绍了中亚天然气项目历史与现状,中亚天然气项目管道全长1833公里,设计的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额100亿美元。项目管道从土库曼斯坦开始,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到达广州、上海及香港等中国城市。项目自2009年12月以来,A/B/C三条天然气管道线逐渐建成,输气能力达到550亿立方米/年,截至2017年底,总输气量达到2032.33亿立方米,其中,2017年项目输送至中国的气量为387.38亿立方米。

介绍完项目历史与现状后,韩保军处长从政府层面合作、公司层面合作和项目层面合作三个方面为学生们介绍了中亚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形式与内容。在政府合作方面,四国建立了项目建设的专项组,得到各个国家与政府的支持,中方领导与项目负责人多次访问四国,协商相关事宜,成为政府之间的重要合作形式;在公司合作层面,中国企业CNPC与乌兹别克斯坦公司KNG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运行项目;在项目合作层面,规定项目期为28个月,CNPC和合资公司负责建设工程和完工后的运营,由于涉及供应商、燃气用户等多个利益方,项目工程克服了国家文化和各国间投资政策的巨大差异,由中方牵头建立了四个国家七方利益协调机制,兼顾各方利益基础上保障了项目运营,诠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战略,使各方利益最大化。

随后,韩保军处长为大家分享了四点项目经验,第一,中亚在一带一路中占据重要地位,项目作为协商合作原则下的高质量高水平合作,促进了沿线国家天然气投资建设,使沿线国家将天然气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了各方共赢;第二,各方签订政府间合作协议,有效保障项目成功推进;第三,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运用了国际领先的项目标准;第四,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项目建设运营方式,合资公司的设计成为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

韩保军处长精彩的演讲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其中,来自阿富汗的18级学生Hassan先生向韩处长提出了中亚天然气项目管道容量是如何分配以及俄罗斯、阿富汗、乌克兰等国能否参与项目两个问题。韩处长回答道,最初,中国希望将管输能力全部用于国内,后来将其认作公共设施,同意沿线国家使用,冬天天然气紧张,优先供给签订长期使用协议的企业。中国欢迎俄罗斯、阿富汗等国家的加入,事实上,俄罗斯一些企业已经在探讨合作了,如果阿富汗有兴趣参与项目,中国政府也欢迎。

来自加纳的17级学生Ahmed先生提出了中国在非洲投资项目中最可行的部分是什么?中国在非洲农业投资比重小,未来是否有可能提高农业投资合作两个问题。韩处长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论坛提出八大措施,在产业发展、设施联通方面,是比较可行的几个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改变非洲国家进出口现状,提高出口创汇能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减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针对后一个问题,韩处长提到,中国企业已经与很多非洲国家进行了农业合作项目,比如莫桑比克有农业项目,种植粮食水稻,苏丹种植玉米项目目前在协商中,还有一些国家提出了渔业帮助要求,中方都尽力安排相关中方企业进行合作援助,这次习近平主席在中非论坛提出的“八大行动”中也有专门关于农业的内容。

最后,来自南苏丹的18级学生Manyang先生向韩处长请教项目对其他国家或大洲有什么借鉴意义。韩处长指出,资源开发与国民财富增长是一个庞大的课题,首先把资源开发出来,随后合作会逐渐开展起来。他认为经济发展首先还是得开发资源,对于内陆国或交通不便的国家来说,资源开发首先依赖于基础设施的改善。不论是亚洲国家还是非洲国家,中国在合作过程中首先是注重基础设施的完善,正如名谚“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所言。中国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提出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工业产出能力,使国民经济走向持续发展的道路。在韩处长精彩的回答中,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讲座使援外硕士项目学生对中亚天然气项目乃至中国国际合作项目经验有了专业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之后更多的讲座与活动。本次讲座也有利地促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部分学生还向韩处长发出两国投资合作的邀请,有效拉近了各国之间的距离。未来,经济学院还将继续邀请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高管为学生们带来更加多元精彩的讲座。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