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 | 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一楼1303教室成功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以”新发展理念:背景、内容以及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实践”为题,从“给我们自己画像”“ 当代视角的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的纵向视角” “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改变中国”以及"五大发展理念在大别山老区的实践”等五个视角出发为同学们阐释了新发展理念背后的重大学术问题。

1df71b174a6b4ed28d873192a511ea2c.png

首先,郑新业教授指出,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78年至今,我国从一个占世界GDP比重只有1.12%的国家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总量上取得显著进步;过去20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显著高于诸多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同时,郑老师也明确强调了在运用这些成就给自己国家“画像”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全面清楚地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他提醒经院学子,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人均GDP尽管由倒数第3位提升到世界第88位,但也只是处于世界中游,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仍为第一要务。理论上,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较高,而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增长率就会趋同,所以一味等同地比较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之间的增长率是不科学的。事实上,我国的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境,在描述中国的发展时只强调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是不够的。

基于以上观点,郑新业教授为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中的困境做了”自画像”。

在全球环境中,中国的发展困境有如下特点:要素堆积型发展创新能力弱,出现新阶段的新竞争对手;堆砌式发展能耗巨大;耗能产品、设备占全球比重大。长期以来,中国都需要通过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来购买国外大量先进技术。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积极推动在重要领域内的创新,但这其实也潜伏着很大风险:其一是创新有失败风险,巨大的投入可能没有回报,社会要容忍这些失败;其二是竞争对手由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关系由过去的合作伙伴变为竞争对手,我们和主要经济体中主要财团的关系全面恶化。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中,西方的右翼媒体会频繁的抨击中国的产业政策。因此,中国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能再受制于人。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环保角度看,我国是头号二氧化碳排放国;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该指数一直在高位徘徊,这表明收入不平等问题严重;从国内地区差异看,中国存在着各省份贫富差距大、人均公园绿地差距大、城乡差距大和行业差距大等问题。但郑新业教授解释,像污染、能源消耗和社会不平等这类负面的指标,在国家的贫困阶段和发达阶段都很低,而在国家的发展中阶段会比较高,所以要平心看待它们。郑新业教授告诫同学们:” 人群间差异巨大,解决问题方式不是打土豪分田地,这一定会导致富 人向国外流动,而是靠勤劳的双手致富。”他鼓励在座同学共同努力,助力我国跨过这个存在高位负面指数的阶段。

bdca11cf16d14ffa80450152f754219c.png

随后,郑新业教授强调,如今中国作为对外资本输出国,我们关心的利益异于上一代人,因此需要相应的创新。以全球和平稳定发展对中国进出口货物的产量和价格的影响为例,他认为,在全球分工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及制定援助非洲国家的政策具有深刻用意。世界的繁荣与稳定,直接关系到中国企业的兴衰。

郑新业教授通过观察当代的新自由主义思潮和梵蒂冈思潮,将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同华盛顿共识和方济各教皇的发展理念进行对比,指出我们的五大发展理念做到了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覆盖。郑新业教授还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纵向视角进行了阐释。

谈到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改变中国,郑新业教授指出,最显著的改变当属价值观的变化。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追求的目标由单一到多重,评价体系由单一到多维,视野从国内扩大到全球,视角由总量转向结构。我们自主选择了经济的”新常态”,以速度换取质量和均富,经济增长从追求高速转变为要求高质量,我们将更多精力转移到解决污染和精准扶贫上。郑教授通过全社会生产函数分析救助穷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得出帮助穷人不仅是促进公平,也是提升效率的结论。精准扶贫将使我们的未来更清洁,使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提高。

最后,郑新业教授以自己的实地调研为例,向大家展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在大别山老区的实践状况。郑新业教授在讲述农村调研的经历时,分享了自己虽然辛苦但充满挑战乐趣的乡村考察生活。他详细介绍了新县的概况以及新县精准扶贫的政策,包括“一户一策一干部”的举措,“一 进二看三算四此五议六定”的方法以及当地政府在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如何解决最后没有脱贫的10%人口等问题上的困境。在当地居民的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缺技术致贫以及因残致贫的占比超过65%。地方政府需要根据致贫原因点对点地解决,于是制定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不同扶贫目标和扶贫手段。郑新业教授特别提到"防残疾”的难题,以及残疾人的生育权缺乏保障与残疾小孩融入社会困难的问题。值得高兴的是,规模巨大、增长迅速的扶贫投入并没有白费,郑新业教授用大量实地调研的照片生动地呈现了扶贫政策的成效,提出了诸多精准扶贫中的重大学术问题。

2fe6fc1ce89447d59ccab781b8abff91.png

在讲座最后,郑新业教授动情地说: "这是一 次入学教育,也是一次国情教育,希望同学们在课本学习同时更多了解社会,研究真问题,未来帮助中国的政策做出优化决策,使我们的国家走得更稳,走得更好。”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