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 | 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0-27

2018年10月22日中午,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凯教授,讲座主题为”走好大学第一 步”。

丁凯老师以经院新生如何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演讲方向,将演讲内容分为”大学方程式”、” 做时间的朋友”、” 做硬逻辑的拥趸者”以及“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四个部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79f4558026414be5b3f77ed2235e6b16.png

    大学方程式

丁老师首先教导同学们"大-不等于高四”。大学与高中相比,大学的学生会面临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充满诱惑的娱乐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应尽适应大学生活,切忌沉浸于娱乐。他还教育学生应树立多元的目标,培养独立自主的心态,以学术锻造为宗旨,为自己的学术成果不懈奋斗。

丁老师指出,控制自身情绪,端正自身态度是大学学习的基础。大学生要学会处理孤独、郁闷、迷茫、焦虑等负面情绪,学会坚忍和强大内心。丁凯老师教育同学们辩证地看待不同家庭的贫富差异,让同学们时刻记住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重视可能决定未来的本科四年。

260c5dee5c6845b49d1515b39e11dabc.png

随后,丁老师强调,“和为贵” 是大学生活中应始终贯彻的准则。他认为,青年人不应有叛逆的不良情绪,而是要学会礼让,用规则处理好与同学关系。在处理与他人、社会的关系中,我们应接受他人眼中的自己,而非将对自我的认知囿于自己眼中的自己。

谈到学习,丁老师认为,提升“学习学习的能力”是大学教育的目标。同学们应多花时间在学习基础性和专业性学科、学会深入浅出地剖析事物以及学习如何具备经济学的思维。在学有余力之时,J老师建议同学们还应广泛涉猎。除此之外,他还希望在座新生能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到对老师的“底线式尊重”。

对于未来的道路,J老师告诉同学们” 条条大路通罗马”。他介绍了出国、保研、就业和交换等多条未来可供大学生选择的道路,细致地分析了每一条道路的优缺点。同时,丁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和实践活动,为未来的选择奠定基础。

3c83057b480c4ee9b3d68784fb3ab69a.png

此外,丁老师建议在座新生在学习之余也要体验生活,要好好享受大学的自由时光。他提醒同学们要去感受人大校园文化的气息,领略首都的文化氛围,体验古老而时尚的北京。在课

活动方面,J凯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在学生组织和社团之间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抉择。

丁老师还针对大学的感情生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育同学们要正确看待与异性的关系,在感情生活中进步和成长。同时,他也劝诫每位同学要在感方面学会自我保护,在珍视感情的同时也珍视自己。丁老师认为,在大学生活中学生有诸多需要时刻注意且重视的因素。在价值观层面,丁老师强调,同学们应对党组织抱有敬畏之心并积极参加团务活动。在待人处事方面,他教导同学们要懂得礼貌,知晓宽容。

丁老师通过一-些生动的例子告诫同学们应保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合作,明确自己在集体中”螺丝钉”的位置。丁老师也教育同学们需处变不惊,他风趣地告诉在场新生:. "”淡定是 人大学生真正的毕业证。

6c58b732512243bbbdd22b53ff8f8c68.png

做时间的朋友

在“做时间的朋友”这一部分演讲中,丁老师以”把握时间,控制时间,延续时间”为主题,运用经济学的知识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利用时间方法,特别强调了对零碎时间的利用。

e71c1712ef3e44929960be0c8b5e5bb9.png

做硬逻辑的拥趸者

在”做硬逻辑的拥趸者”这一部分演讲中,丁老师援引诸多名家的金句,诠释了在学术上要重视结果的硬逻辑,同时在逻辑层面教导同学们在说”不”时,要思考”为什么不行”和“怎么样才行”。他还巧妙化用了”五子登科”的俗语,教导同学们“锻炼自己的脑瓜子、炼就自己的笔杆子、磨练自己的嘴皮子、打造自己的鞋底子、牵住事情的牛鼻子”。

a0b06389f7bc4b0f9b7bcd38e12d7983.png

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

丁凯老师认为,我们应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他通过讲述了陕北公学“六百华里路”入学考试的故事,强调了人大“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启发同学们要实事求是,要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更要树立对于学院和所学知识的热爱,要爱经院,更要做经院的一家人。

4fcb9ed23c4f480cbdccc4eec056273a.png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J凯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涵盖学习、生活和价值观等多个层面的建议。这场生动有趣的演讲让在场每一位师生都获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 J凯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呐喊"爱经院!永远经院一家人!”的口号,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下,经济学院201 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新闻中心 龙泽波

图/信息部 成昊 王帅民

编辑/网络中心 焦书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