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教授开学典礼寄语:人大经济学人的初心与使命
发文时间:2019-10-29

image.png

尊敬的林岗教授、杨瑞龙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经院2019级新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最为隆重、最为喜庆的日子,因为经院大家庭迎来了472名新同学,为经院大家庭注入了全新的元素!请允许我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步入经院大家庭 。

按照惯例,各个学院都会在全校开学典礼之后各自举办隆重的迎新庆典,都会邀请学校领导和学院的前辈大师给大家一些敦促和教诲。我到人民大学30年了,前10年作为学生不断聆听新学期老师给我的教诲,后20年不断发表对新生的寄语。但今天,我却感到今年的庆典格外不一样。这种特别的感觉让我思考很多,得出的答案就是,你们现在站在一系列特殊的历史节点之上,这些历史节点决定了你们不一样!

2019年是我们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立80周年,因为我们的大家庭经济学院正式命名于1998年,但其前身最早可以溯源至1939年陕北公学设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后历经华北大学、华北联合大学的演进,经济学系为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时首设的“八大系”之一。虽然在不同时期几经变迁,但永远不变的是,经济学院始终流淌着革命的奋斗情怀与爱国爱党的红色基因。

在这80年里,我们有在冒着日本侵略者炮火挺进敌人后方传播政治经济学、培养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财经党政干部的优秀历史,也有在新中国建设进程中借鉴苏联教材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培育中国新中国建设的光荣华章,更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与时俱进地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全面普及现代经济学、培养大批建设精英的光辉业绩。所以,在经院80年光辉历程中,有马背上烽火中诞生的中国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义,有第一个由苏联专家和中国学者组成的国际化教学团队,有第一个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生班,有第一本借鉴苏联联系中国实际的中国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有第一本现代经济学萨缪尔森《经济学》翻译本(1965年),第一本《西方经济思想史》《经济史》教科书,有第一个中美联合培养的现代经济学教学班(福特班),第一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一本系统西方经济学教科书,有经济学界唯一获得共和国勋章的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有连续四届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全国学科评估第一的辉煌……这些不同时代的“第一”足以彰显我们经院大家庭是一个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同命运共呼吸的教学学术共同体,是一个与时俱进、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奋斗的大家庭。零零后的你们,如何才能延续这个大家庭的繁荣?这就构成了我对各位新生的第一个要求:你们必须要深入了解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厚重历史、领会这个家庭成员的基因特质;

所以,我对你们的第一个嘱托就是必须厚植经院的红色基因,继承创新品格,弘扬奋斗情怀!

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在过去40年已经全面展现,其形成连续40年、年平均实际增速达到9.5%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但是在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奇迹中所蕴含的新规律、新命题、新理论和新体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诠释和创新,而人类历史表明,任何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必将蕴含新的理论体系;同时也表明,世界经济主体性模式往往要在这个模式全面崛起之后的10-30年才能透视清楚其全貌,如果按照这种规律,我们会发现,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的10-30年,2000后出生的你们正好处于26-50岁,正是你们大展才华,全面创新的时段。因此,寻找中国经济学、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成为你们当然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个光荣的历史使命,你们不仅要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的专业训练,更要有对我们改革开放对于新中国历史深沉的爱,将自己的学习和学术真正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国民族。

所以我对你们的第二个嘱托就是,必须立足中国实践,放眼经济学发展的前沿,创造性地思考中国模式、中国规律、中国范式。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在这些重大历史节点上,我们开始了新的征程。一方面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方面中华民族处于前所未有接近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大变局、大调整、大复兴不仅意味着我们这批零零后新生面临前所未有的使命和机遇,同时也意味着前所未来的挑战和风险。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全球陷入长期停滞的状态、低经济增速、低贸易增速、低投资增速、低利率、低物价的5低现象令我们惊奇的看到,传统经济学难以解释这种“五低”的长期停滞,传统经济政策也难以应对持续下滑的局面,现代经济学好像步入到一个新的革命时期,宏观审慎监管理论、MMT理论、新结构主义理论、新主权货币理论、新全球治理理论以及新行为经济学理论打破了西方新古典理论一通天下的格局,理论界开始群魔乱舞的时代,作为初学者和刚步入经济学殿堂的你们,如何在这个噪音四起的时代寻找到经济学的真谛,如何能在时代变革与理论变革交织中把握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需要我们在扎实的基础训练的基础上,清晰把握学术发展的前沿。

所以,我的第三个嘱托就是,必须立足世界前沿问题,保持足够的批判性和好奇心,抬起头来,像经济学家一样勇敢地穿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规律的本质。

当前是两个百年交汇期,各位本科生到2035年35岁左右,到2050年50岁左右,可以这么说,你们的成长与发展是与我们第二个百年的关键期、建成期是同步的。但放眼世界,全球化红利的衰竭、技术进步的速度下滑以及收入分配的进一步两极化,决定了全球结构性大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的全面崛起,中美贸易冲突、美国退群、英国脱欧以及新兴国家持续的动荡昭示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中国第二个百年事业必定在斗争和冲突中砥砺前行,作为第二个百年的主要肩负者,你们不仅要适应世界大变局、引领大变局,还要主导大变局,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就需要你们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要求要有很多的变化。一是在知识与信息爆炸年代加速知识的折旧,凸显不断学习、不断调整的基本素养;二是在世界格局裂变中坚持问题导向而不是理论导向;三是在大国超级博弈中加强战略思维和斗争思维而非单纯的发展思维;四是在不断创新的氛围中适应创新,强化基础价值和战略定力的作用。

所以我第四个嘱托就是,未来大变局需要我们学习方法的变化,需要我们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我们的价值导向、优化我们的理性工具。

最后,我想借用习近平同志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讲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加入经院大家庭,踏入中国人民大学这个圣地,需要我们一起不断地奋进、不断地搏击!

祝大家新旅程快乐、充实,谢谢!

(文章来源: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