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教授开学典礼寄语:做自律、自信、自强、自修的经院学子
发文时间:2019-10-29

image.png

在座的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如果针对三方面都讲的话,可能会讲得有点空、有点大。后来我想,我还是给本科生讲一点感想吧。在座的有两百多位本科生加入人大的经院。大家刚刚从中学迈入到大学,办完入学手续就变成大学生了。你的身份是大学生,但是你是否做好了当大学生的准备?今天我以一个老大学生的身份,针对你们这些刚刚踏进大学门的新生谈谈我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共享。我想送给你们八个字。

第一个词叫做自律。

你们在中学里都很优秀,也很努力,但你们当初都是在家长的督促之下,在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督促之下奋发图强的。早上起来,有老爸从被窝里揪你出来,老妈给你做早餐,然后开着车子送你上学。到了学校,老师给你安排学习计划,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督促你上课与自习。但是到了大学,你发现没有家长给你无微不至的照顾,也没有老师盯在你的屁股后面。所以到了大学,你一定要养成自律的习惯,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自己严格管理自己。在这方面,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早上起来,没有人来叫醒你了,也没人把早饭端到你面前,如果早上起来耽误时间,你可能就要饿着肚子去上课了。课后也没有人来督促你做自习,你要打游戏、玩电脑,也没有人管你。在这个时候,你要自己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这两个字很重要。往往很多时候,我们就输在自律不行。到保研的时候,你发现别人3.47,自己3.36,为什么成绩上差这些点呢?很可能是因为第一年你没有好好学,你可能经常玩游戏玩到深夜,早上睡懒觉,时常翘课,学分绩掉了下去,好多挂科都是发生在第一学期。所以,一入学就要养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习惯,不要疏于管理。虽然我们有班主任,而且说实话我们经济学院的班主任还是挺认真负责的,但是即使这样,班主任也不会像中学班主任那样时时处处管着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自律。

第二个词就是自信。

在座的各位能考上经济学院,都是所在中学的佼佼者,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都是家长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但是到了经济学院,你会发现高手林立。一考试的时候,很可能发现全班只有四十多人,在中学的时候,我都是前三名,怎么会考三十名?在高手的竞争中,即使遇到挫折与困难,也不要气馁,更不要自卑,要勇于面对挫折、面对困难,努力向上,不要打退堂鼓。我们经济学院的本科培养方案有A与C两个方案,如果你选择了A方案,就要学数学分析,尽管你在高中的时候数学很厉害,但是数分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你是不是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呢?学数学对于学好经济学是有好处的,我希望大家还是多学习一点数学。希望大家要有自信。

第三个词就是自强。

刚才刘校长给大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达到要求就要给自己立下比较高的目标。人无目标茫茫然,人无压力轻飘飘。进入人大经院,你就要立志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假定你以后要在商界闯荡,马云等就是你的榜样,假定你以后要在学术界拼搏,卫兴华、厉以宁教授等就是你的楷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没有远大理想的学生难以让你有持续攀登的动力与激情。进入经济学院,没有远大的志向,你就对不起这样的学院。当然,以后不可能人人都能成为马云那样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像卫兴华、厉以宁教授那样的经济学家,但奋斗过程本身是非常重要的。为此,你们一定要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奋斗、不断进取。要自强,就要自我加压、自我激励,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最后一个词就是自修。

自修包括知识的修炼及自身的修身养性。进入大学后,虽然经济学院有教学方案,但你们依然具有很多自我选择的空间。在选择的过程中,不像过去中学那样老师帮你们事先安排好。我们的培养方案中有公共课、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你到底应该怎样选课呢?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我们还是要重视宽口径、厚基础。要多学习一些“无用”的课,那些“有用”的课少学一些也无妨。在座有一些同学可能希望将来从事金融行业,即使你不选择一门金融课,你只要把数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这样的基础性课程学好,将来就会是干金融的一把好手。还有一些史学类的基础课程也是非常重要,比如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史、世界经济史等,这些课都是非常好的课,但是学起来可能比较乏味、枯燥。当然,像数学这样的基础课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本科的时候要多学一些“无用之用”的课,不要想着今后干什么就要学什么。大家在选择知识结构的过程中,眼光要放长远,多学一些基础的课程。

其次,大家不要仅仅满足于课堂教学。课堂里的知识点是很重要的,但大家一定要善于利用第二课堂,一个好大学往往通过第二课堂给同学们更多有价值的知识。比如,上完一门课后,你不去看几本参考书,不去看十篇以上参考文献,你这门课肯定很难学好。老师课堂上讲什么,你就记什么,记完之后再去背,然后考个好成绩,这肯定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善于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去多看参考文献和参考书。

除此以外,我们经济学院给大家准备了丰富的课外的东西。比如,有很多名家来做讲座,有很多成功的院友来讲座,有很多社会实践活动供大家参加,你是否积极参加。

自修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修身养性。在座的同学智商都很高,但为什么走到社会上有的人很成功,有的人不太成功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情商上的差异。情商与智商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情商是可以通过自身的修身养性来提高的。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是独生子女,长期以来都是被特别关照的对象,都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同学们除了要重视智商训练之外,更重要的是重视情商的培养。一个同学有不错的智商,如果他再有一个不错的情商,就能保证他未来的成功。

那如何来自修呢?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宿舍中六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聚到一起。如果六个同学都不会包容、谦让,不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遇到矛盾不会化解,你以后怎么会成功呢?如果经过四年的共同生活,你们学会了理解、包容、体谅、换位思考、相互帮助等,最终六个男生变成铁哥们,六个女生变成铁姐们,这意味着你们的情商有了,今后成功的概率就大大提高。如果六个男生最终变成仇敌,六个女生天天吵来吵去,毕业后走向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就不会太高。每个人肯定都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生活习惯,那你怎样来体谅、理解对方呢?遇到问题,怎么主动去沟通?这就关系到情商的训练,关系到自修。

今天我以一个老大学生的身份,送给大一新生八个字,自律、自信、自强、自修。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