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英教授开学典礼寄语:致00后们——你们火热的理想不要止于大一
发文时间:2019-10-29

image.png

可爱的220名本科生、成长着的202名硕士生和即将进入苦研的50名博士生们,欢迎你们加入经院大家庭,感谢你们对经院的信任!

在新生开学典礼之前,我们分别在728见了你们的家长,感受到了你们的父母将你们托付给学院的沉甸甸的责任和对全体老师的嘱托。在准备这份致辞的几天里,我感到了为难,年年讲,哪有那么多的新意?

前天我和几位老师分别到品一(俗称小破楼)和品六(俗称公主楼),与你们有了第一次的会面和简单的交流,触及到了你们这些00后们稚气外表下透着的骨子里的自信。尽管现在还无法准确刻画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典型特征,冲着你们“占据”如此特别的年份,就注定了你们的幸运和独特,你们注定将成为创造历史的一代。你们的到来,一下子使90后们变成了大人。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想法是“致00后们的”,主题为“你们火热的理想不要止于大一”,请在座的90后们不要嫉妒。

我知道你们是带着理想进到大学的。这种理想使你们高中阶段越过同龄人,并在残酷的高考中胜出,站在了又一条人生的竞跑线。在跨入大学后的第一学期,你们也和历届所有进到大学之门的新生一样,卯足了劲,一边打探着其他同学的计划,一边暗地地谋划着自己的四年,有的找老乡和高年级同学取经四年如何成功度过,有的一边认真对待课程,一边跑社团,也有的甚至打算着在经济学之外再学法学、政治学,你们的身影高频次出现在图书馆和教学楼。但是,我不得不在你们正意气风发的热乎劲上,给你们呈现另外一番景象,那就是,你们的一些师哥师姐在过了第一学期以后,初入大学时的憧憬变得平静,理想开始被现实冲淡,大学生活变得无味,选课挑容易过的,上课为了攒学分,考试周才到教室和图书馆抱佛脚,刷微信、看视频成为打发时光的主业,到了大三一部分学生开始忙保研,一部分学生开始找实习,为进到社会谋机会,大学四年变成了三年甚至两年半。我想这一定不是你们想要的大学生活,更不是大家的初心。出现这种状况,既有大学的问题,也有你们对理想认识的偏差。关于前者,以我入职三年多的感受,大学既没有你来之前想得那么美好,也没有被描得那么不堪。要改变这种状态,唯有大学和学生携手努力。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想从你们的角度谈几点看法,既是对你们的期许,也是对学院如何培养人的一种愿景。

第一,用好大学四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同学们会问,我们都读了那么多年书,还不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吗?不一定的!我给教养的定义为知书达理。你们从小学到高中更多地是在吸收备考的知识点,老师、家长和你们三方联手过高考关,实在难以顾及通过知书以达理。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知识的人,这些知识可以从长期的习俗和规范中习得,但更是从教育中传授与养成。你们在大学四年期间,如果只是满足于学好学院排的课程,刷高学分绩,那就是在沿袭高中模式。经济学院的学生一方面一定要通过经济学课程学习,学会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方法和以经济学知识分析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必须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跨学科知识建构,每个人知识体系的建构因人而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自己成为一个达理的人。检验我们大学教育成功的第一标志就是:经济学院学生走出去就是一个用经济学知识武装的有教养之人。

第二,用好大学四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

德行对一个人的要求似乎在变得越来越奢侈,这事实上是一个良好社会对人的基本准则。德行就是给自己设底线,宁可吃点亏,也要约束自己不逾越。大学四年是养成好德行的最好阶段,也是养好德行的最好环境。因为学生之间的友谊大于竞争,你们之间的那点较劲或心里不快还没有那么利害攸关,犯不着用伎俩甚至损人来达到小利的目的。因此,大学期间,大家不要为了弄个官儿向不好的势力低头,不要为了点分儿偷鸡摸狗,不要为了评个奖弄虚作假,不要为了发表去混社会,更不要为了保研让其他学生对你不耻。这些伎俩一旦得逞,容易上瘾,久而久之,这些丛林法则会倾入你的肌体。一旦成为一个无德行的行小利之人,也就别指望将来能干成什么大事。

第三,用好大学四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

我们每个考入这里的人,权且被认为是担过责的,因为你们完成了父母寄予你们的使命——金榜题名!但是,你们大学四年养成的责任和担当是要带入社会的。同学们会问,大学期间有什么责任要担当的。我给大家说,到处都是。它们全在一些做事与相处的细节中,比如,你每周给眼巴巴望着你的远方的家人致过问候没有?同寝室的同学之间你有过发自内心的关爱没有,班级的事你是闪还是上,苦活累活你在哪,出了纰漏你是推给别人还是自己揽。对待日常的细节就是对你责任心的培养,这些细节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对责任的习性。你的责任心有多大,你的担当就有多大,你未来能干的事就有多大!

第四,用好大学四年使自己成为一个客观看世界的人。

一个人形成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但每个人对世界的看法由其对世界的了解和理解所决定。你不了解世界,就不可能真正理解世界。对于进到这里的你们来讲,最要提醒的是,容易圈在象牙塔里和书籍里认识世界,甚至以自以为的方式来改造世界。以你们的知识、阅历和环境,我建议你们先建立相对成熟的认识世界的价值观,阅读尽量吸收不同观点,思考不要走极端。多问为什么是这样。多些建设性,减少批判性。在看世界时多些归纳法,少用演绎法。读不明白、想不通、辨不明时,就走出去,社会一定比你以为的精彩。对世界认识越客观,你对世界的作用就越大。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