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希教授开学典礼寄语:胸怀人民,筑梦人生新旅程
发文时间:2019-10-29

image.png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热烈祝贺和欢迎各位新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习,翻开你们人生的新篇章。能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座的各位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幸运儿。作为新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经济学院是国家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在这里创造了大批高质量、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祖国各岗位的优秀经济工作者。这里拥有全国一流的老中青结合的教育团队,拥有深厚的历史传承。我们应该为能够进入全国一流经济学院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进入最优秀的经济学院学习,我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胸怀人民的人。中国人民大学中有人民两个字,我们学到的所有知识都要为人民服务。我们来到的是经济学院。经济学的本质是什么?尽管各人看法不一,但是我认为,经济学的本质是要通过研究经济运行的本质规律,探寻一条道路,能够使一国的人民过上富足而幸福的生活。我来经院有八年了,这八年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经济学院的学者,不管研究的领域是什么,不管研究的背景是什么,都非常强调研究真问题,非常强调关注真现实,非常强调其研究能够对改进人民福祉有贡献。我希望这种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精神,不仅仅是学者独有的,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经院学子学习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通过在人大的几年熏陶,以后不管进入企业、政府部门,还是高校,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时刻牢记“人民”两个字。

要真正做到胸怀人民,大家在学校期间就要脚踏实地学习。首先在学期间,要做到像习近平同志说的那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践学,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如果理论基础不牢,不弄清楚经济运行的真正规律,只有一腔热血和情怀,很容易产生好心办坏事的情形。我希望各位同学,毕业以后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至少不要犯违反经济学常识性的错误。

其次要保持开放的心态。

学习需要大家充分利用校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而不仅仅是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学好书本知识。还应该利用人大的各种资源,全面拓展自己的眼界,增进自己的见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发掘自身的最大潜能。在经济学院,除了课堂学习,还有营养丰富的经济学论坛和讲座,既有关于中国经济实践的政策方面的论坛,也有紧跟世界经济学理论前沿的纯学术讲座。大家还可以走出人大到周围的学校学习,知识是无界的,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参加。大学里面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以及来自祖国各地的才华横溢的同学,大家积极参与这些活动,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享受探索的乐趣、分享的乐趣、辩论的乐趣,收获知识的同时,结交灵魂上的挚友,这些好友将会是你们以后一生最大的财富。

再次,要培养质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知道我们大部分的高中,以应试作为第一目标,我们从小的教育培养中,对质疑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是缺失的。在大学期间我们应着重培养这种能力。陈寅恪先生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应该作为我们在大学读书、求知最好的座右铭。

最后,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管是在学校,还是以后毕业以后,都要保持空杯心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学习才能不停地让自己往前跑。许多成功的人士,并不在于他们的智商有多高,而在于他们能够持之以恒地学习。我希望我能够和你们一样,还走在学习的道路上。

新学期的序幕已经拉开,衷心祝愿同学们在经济学院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学有所成,拥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