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 | 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1-14

2018年11月7日晚,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0224成功举办。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为题,从“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平稳,但内需较为乏力” “中国经济需警惕的七大风险点”和“宏观政策建议”三个方面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解读。

d8cc6f3d5ad44804917f286d2dd91ad8.png

首先,陈彦斌教授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其面临的多重问题。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基本稳定,6.7%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但经济发展中凸显的高能耗问题亟待解决。根据CPI等多项指标,年内通胀风险总体可控。但由于CPI指数受原油价格等诸多短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的通胀风险仍需要高度关注。

cdb19ff2f71941808a66043fe26faac3.png

在消费方面,我国消费投资较为低迷,内需增长较为乏力。虽然部分地区恩格尔系数的变化展现了消费升级的势头,但从消费品零售的内部结构来看,我国仍面临消费降级的潜在威胁。剔除“被动因素”消费的影响,陈彦斌教授细致地分析了非必需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背后的居民收入问题,建议同学们培养整合分析多种数据的能力。

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民间固定资产未能延续回升势头,其原因在于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对象为房地产行业,投资结构不合理。因此,如何激发制造业民营固定资本投资的活力,如何提升投资效率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陈彦斌教授指出,投资问题是关键问题,尽管目前困难颇多,但我们可以通过放宽投资约束、出台相关政策等手段来激励投资。


在出口方面,出口增长超出预期,但受货币贬值、出口退税、出口抢跑等不稳定因素影响,第四季度增速仍存在回落的可能。


在企业效益方面,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分化的现象仍然存在,民营企业生产压力持续增大。从统计数据来看,由于所统计企业的范围发生变动,民营企业的利润呈现较高增长态势,但实际上其利润总额、利润率已经出现负增长,亏损面的涨幅远高于国有企业。


在就业方面,人才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之间的结构偏差导致企业用工需求减弱,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下降。面对“就业难”的状况,陈教授告诫同学们大学的学习重点在于“道”而不在于“术”,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就业环境中寻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外,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银行家宏观经济指数等多个微观主体的信心指数回落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bf00967618f84e749f9dae206e6881d7.png

随后,陈彦斌教授指出了目前经济发展中我们要规避的七大风险点。


第一,在民营企业效益恶化与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国家应加强防范,警惕民企债务违约风险。陈教授以“盛宴时撤酒杯”作比,强调金融监管制度需进行周期性调整,需居安思危,可无备御。


第二,在居民收入下降、房价持续上涨与家庭债务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我们需警惕居民消费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解决好居民消费问题可为我国经济增长寻求新的发力点。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本积累,居民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水平远低于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对于这一问题,陈教授认为,我国应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义,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结构干预,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


第三,因为民间投资增速上升势头不具有稳定性和掣肘民间投资增长的核心因素未发生本质性改善,我们需警惕民间投资再次快速下滑的风险。国家需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成本高、赋税重、融资难、融资贵、限制强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第四,在政策助力“稳增长”的背景下,要警惕地方债务进一步膨胀的风险。由于中央与地方税收分配的不均衡性,地方政府的资金缺口引发了土地财政、隐性债务等一系列问题。陈教授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不可只将焦点放在财政政策上,关键在于把握好债务与财政政策的关系,跳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高债务间的死循环。


第五,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与通胀压力双双增大的环境下,需警惕经济的滞胀风险。陈教授指出,宏观经济运行就像在长江上行船,尽管短期内问题不大,但我们仍要做好面对险滩的准备。


第六,需警惕股市持续低迷与人民币贬值对公众预期的负面影响。从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历程来看,预期管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预期紊乱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进而引发经济增速下滑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因此,我们要重视预期变化,警惕外部风险对中国的冲击,避免恶性循环。

f2022f314af14db78e711153827ccaa8.png

基于以上问题,陈彦斌教授从货币、财政、宏观框架等方面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我们要加大货币政策力度,提高政策效率。目前,我国面临货币数量不足与房地产泡沫化的双重威胁,货币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为此我们要加强对房地产领域的金融监管,紧盯实体经济发展,慎防重蹈美国大萧条的覆辙。其次,从资金价格看,货币市场利率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陈教授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有效的产业政策,为现行经济指明有前途、有发展的新方向。从资金流向上看,较多贷款流向房地产行业,由此可看出房地产问题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大难题。我们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明晰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在财政方面,财政支出增速、债务利息支出增速和预算公共支出的执行进度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相关部门要重点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降低宏观税负,加大财政政策力度。


第二,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从而更好地承担维护金融稳定的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了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我们要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间的矛盾。既不可让过度监管成为创新的桎梏,也不可让创新过程中潜在的不道德因素影响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第三,我们要用结构性改革促进长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将结构性政策与深层次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陈彦斌教授指出,对于我国目前面临的种种考验,我们不应持有悲观态度。他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可以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了解相关政策,为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明确了新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讲座第五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9d874b726da2496b9710938892c49b90.png

文/新闻中心 王雨凡

图/信息部 洪秋霞 王瀛晗

编辑/网络中心 唐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