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实践 |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记经济学院第四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小组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22-04-3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学员通过实践学习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校史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经济学院第4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分成13个小组,开展了以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为主题的小组实践活动。


参观校史展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

图片 1.png

4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博物馆了解学校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跟随着总书记的脚步,经济学院第4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4个小组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参观校史展。

图片 2.png

第三小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更能读懂办学兴校的情怀担当。


图片 3.png

第五小组

走进校史展,

回望抗战爆发的危难时刻。

巍巍清凉山,滔滔延河水,

见证 “革命理想高于天” 的执着追求。


图片 4.png

第九小组

1937年,为把大批奔赴延安的

爱国青年培养成才,

中共中央决定创办陕北公学。

极端艰苦的条件下,

一万多名革命干部先后在此接受教育,

毛泽东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


图片 5.png

第十三小组


学员们系统了解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大学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感受到世世代代人大人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成为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的信心。


参观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 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责任担当,7个小组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参观了主题为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 的展览。


图片 6.png

第一小组、第二小组、第四小组、第七小组、第八小组、第十小组、第十一小组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 展览


小组成员们参观了200余件各类奥运藏品和实物资料,包括120余件2008年北京奥运会藏品、20余件2022年北京冬奥会藏品,以及其他奥运会藏品及相关实物资料和研究成果。


图片 7.png


在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展厅,

学员们参观了包括

夏奥回顾、冬奥展望、清代冰嬉等板块,

体验了旱地冰壶、雪地星空等项目。


学员们分小组进行了奥运知识分享,

并体验了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

线上VR数字展厅。


图片 10.png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数字展厅(www.olympic.bjjy.cn)运用3D建模、VR全景导览、实境模拟等技术搭建,让公众能够实时畅游、感受人文奥运精神与北京双奥记忆。

本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参观丰富了学员的冬奥文化和冬奥知识,让学员更加直观地感受人文奥运精神与北京“双奥记忆”。


参观北京鲁迅博物馆

第六小组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并以VLOG的形式记录了参观过程和观后感受。

图片 11.png

第六小组


北京鲁迅博物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二条19号,是鲁迅于1924年春天购入后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鲁迅的居所。小组成员通过这次参观,学员们对鲁迅先生有了更深刻了解,也从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中感受到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阅读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藏书410余万册的图书馆,总书记指出“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图片 12.png

4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图书馆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第十二小组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一层的党史学习教育阅读空间共同学习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理想信念。

图片 13.png

第十二小组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小组实践活动中,学员们


通过学习党史校史汲取先辈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参观冬奥展览感悟时代精神,

明确奋斗目标;

通过参观鲁迅故居传承红色血脉,

厚植家国情怀;

在学校图书馆研读中国共产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员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弘扬先辈们的宝贵精神与优秀品格,积极做爱国爱党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学员感想

北京记忆,双奥之城。参观人大博物馆的双奥专题展览,从入口处奥运历史变革发展,到08奥运开幕式《击缶而歌》的道具缶;从08年的福娃,到22年的冰墩墩,我深切感受到:我国前后两次举办奥运会,体现了历史与现实在运动竞技中的碰撞与传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世界各民族的百花齐放,和谐共处。

——第二小组

2021级本科 乔志浩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本次校史展览的参观,我增强了对于学校建设发展历程的认知,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进一步涵养了我经世济民的情怀。在中国人民大学光辉校史的感染下,我立志学习先辈们的爱国精神与报国热忱,更加积极努力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十三小组

2021级本科 周 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党史,我从党的百年发展中看到党发展的不易和艰辛,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只有学习党史,才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做到内心坚定,砥砺前行。

——第十二小组

2021级博士 周阳夏蕾


(来源 / 新华社、中国人民大学公众号 经济学院第4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 编辑/吉永欣 核稿/蒋莉薇 核发/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