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经英领袖”经济人才成长训练营招募公告
发文时间:2019-07-17


1.项目简介

经济学院“经英领袖”经济人才成长训练营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分为学术研究、海外研习、社会实践、人文学习四个板块,将学术研究、方法指导、综合培养与国际交流贯穿其中,旨在为优秀的本科学生搭建知行合一的成长成才平台,着力培养出文理兼容、专业扎实、凝聚力强,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具有实践能力、科研技能和公益意识的领袖人才。


2.培养计划

(1)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板块主要包括经典研习、学术论坛交流与论文写作三个方面。经典研习板块是由项目内成员组建阅读小组,定期举办经济学经典著作阅读分享会,撰写读书报告与论文;学术论坛板块主要是组织项目组成员参加经济学院针对于项目组成员的经济学前沿论坛;论文写作板块计划由学生导师对项目成员进行论文指导,帮助项目成员参加学术竞赛,提高项目成员学术竞争力。

(2)海外研习:项目组将以学院现有合作资源为依托,拟带领项目组成员于10月中下旬赴国际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和客观观察来认知国际建设情况,了解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政治经济环境、合作内容的相似与互补性;加强与青年学者的交流、共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3)社会实践:项目组计划以经济学院原有的国情考察团项目为依托,分批次、分团队参与到“国情考察团”实践活动之中,深入基层,了解当下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探讨现实中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探索新时代发展路径,现拟定于8月中下旬带领项目成员前往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4)人文学习:为了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在艺术创造与艺术实践中培养和熏陶艺术修养,项目组计划每学期定期举办经英艺术成长大讲堂活动,邀请艺术大家和社会名流开展讲座,带领项目组成员参观艺术博物馆,提升项目成员文化底蕴。


3.选拔要求

“经英领袖”经济人才成长训练营成员遴选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选拔总人数为20人左右,主要面向全校学生选拔对经济类专业具有强烈学习热情的2017级、2018级本科生,最终学员规模根据实际选拔情况确定。

学员具体要求:

1. 思想政治方面表现良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优良,富有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身体及心理素质,不畏挫折、心态阳光;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善于沟通合作,有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2. 认真参加各培养环节活动,服从管理,态度端正,具有大局意识;

3. 学业方面有强烈的进取心,学有余力,专业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在专业或班级前30%,能良好地使用外语进行日常交流;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4. 各类学术竞赛、学术创作及科研项目中获得突出成绩者,在所学专业领域具有独到见解并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或在某一学科表现出特殊才能者,担任学生干部者,具有相关领域实习经历者,具有各类社团的活动组织经验者,在文化体育比赛、活动中表现出色者优先;

5. 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来自西部边远地区和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

4.报名须知

报名时间:2019年7月17日至7月25日

报名方式:项目组成员选拔工作共分为简历筛选与面试两个环节,请有报名意向的同学在7月25日前在微人大服务栏搜索【“‘经英领袖’经济人才成长训练营成员招募公告”】填写报名表。进入后根据自身情况如实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成后成功提交即可完成报名。微人大报名申请的同时,请将本人【姓名+学院+年级+联系方式+经英领袖报名】信息发送至18813017868。



联系人:白天鹏

办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18B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82500260 18813017868

供稿:白天鹏 编辑:杨菲 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