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讯|“正确认识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经济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01

10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在公共教学一楼1304教室顺利举办。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以“正确认识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为主题进行授课,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成员和党总支促进会成员参与学习。李琼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将党领导下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及对未来的展望娓娓道来。

blob.png

李琼老师首先强调,新中国的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并非相互否定的关系,恰恰相反,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后四十年的成就正是以前三十年的发展为基础,我们绝不能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三十年对后四十年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了从前三十年“站起来”到后四十年“富起来”的过程,而今正日益走向“强起来”。

blob.png

接着,李琼老师带领学员回顾新中国前三十年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李琼老师重点指出新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这两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在经济建设方面,中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较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重工业基础。在社会建设方面,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思想得到极大解放,男女平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女性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社会提倡恋爱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制替代了旧社会的思想糟粕。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文盲率极大降低,为中国经济建设积累了人力资本。卫生制度深入改革,政府通过因地制宜建设“赤脚医生制度”,提高了各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当时建立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真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直至今日仍具有重要意义。李琼老师特别指出社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认为其一系列措施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随后,李琼老师引用林毅夫教授和林岗教授的主张,探讨新中国建立后的前三十年采用计划经济模式的必然性,指出在新中国工业基础薄弱、百废待兴且面临西方经济封锁之时,实行计划经济是尽快实现发展的唯一选择。但随时间推移,计划经济在宏观和微观层面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弊端,且基于邓小平同志对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一世界形势的判断,改革势在必行。李琼老师由此引入新中国后四十年,即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李琼老师具体讲到,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均外汇储备由200元人民币增长到总量40000亿美元;中国科技实现飞跃发展;同时,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第一大国,而今正朝着成为制造业强国这一目标迈进。李琼老师强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blob.png

最后,李琼老师提到,展望未来,中国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将以自身力量推动全球治理格局和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兼济各国共同利益。同时,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仍有力所不逮之处。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创新为核心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中国后四十年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有信心期待未来的发展,学员也应牢记使命,在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blob.png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于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探索,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中国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在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更坚定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学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勇于担当,努力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

blob.png

文案/陈佳琦、马坭亚

图片/朱欣雨

编辑/ 倪晨康

指导老师/李佩洁 程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