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建党伟大事业,争做优秀党员先锋”——经济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主题观影活动举办
发文时间:2019-10-25

10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回顾建党伟大事业,争做优秀党员先锋”主题观影活动在明德法学楼0101教室顺利举办。培训班全体学员认真观看影片《建党伟业》,共同回顾了自辛亥革命爆发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十年间中国社会经历的历史性变革,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以及敢为天下先的爱国情怀。

image.png

电影《建党伟业》再现了自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至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之间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尽千难万险,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在此期间,上至蔡锷、冯国璋的护国运动,下至五四运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各界爱国人士竭尽所能,为维护国家主权与祖国领土完整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决定中国往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有识之士积极学习俄国经验,在国际共产主义的帮助下,排除万难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解救中国劳苦大众、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救国救民之路。影片最后,在嘉兴游船上,先辈们共同唱起《国际歌》,满含热泪迎来了党的诞生。

影片观看过程中,学员们全情投入,心绪随着一幕幕历史事件的上演起起伏伏,久久难以平息。从袁世凯背叛清政府到袁世凯垮台,民国初年社会的混乱与国家命运的未知令学员们揪心不已;蔡锷去日本前,在车站与小凤仙诀别,只一句“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令学员们为之感动;护国战争中,朱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迂回前进,漂亮的枪法引来学员们的一阵欢呼;五四运动中,百千学子举起横幅走上街头,不顾生命安危,只想救祖国于水深火热中时,学员们的爱国热情之火熊熊燃起;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痛斥西方列强后拂袖而去,学员们心生崇敬,热血沸腾;当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国际歌》在烟雨蒙蒙下的南湖悄然响起时,学员们再难抑制激动的心情,为党的诞生欢呼、喝彩,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image.png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党的建立,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和为国为民,甘愿奉献的爱国情怀,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值得学员们学习。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培训班学员们重温建党初期的历史风云,感受到建党之路的艰辛和不易,体会到爱国伟人们为国家兴亡鞠躬尽瘁、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心胸和气度。影片激起学员的爱国热情,启发学员缅怀前辈光辉业绩、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德,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把青春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本次观影活动通过具有时代感、感染性的影片内容,引导学员产生情感共鸣,提高思想境界,有效促进学员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员培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image.png

(文案/陈佳琦、曹熙源、姜思睿、丁程梦;图片/周殷旨;编辑/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