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七十载,展望未来时”:经济学院师生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发文时间:2019-11-0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经济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师生党员及商务部中国经济援外硕士班部分成员共百余人赴北京展览馆学习观看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政经教工党支部党员齐昊、李琼、周文、张培丽,国经教工党支部党员门淑莲、胡霞,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刘延军、李聪、王誉潼、杨然、张妮妮、程万昕等与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参观活动。

       该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通过5个部分、150个“新中国第一”,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伟大跨越的伟大历史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清晰展现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剧变背后的道理。从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到第一颗原子弹爆发,再到神州升天、蛟龙号下水,时代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变迁,见证着亿万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辛勤奋斗开创祖国的美好明天。

       一进展厅,呈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的是五代国家领导人照片,五星红旗和红色大厅背景交相呼应,气势恢宏,令同学们心生景仰。在屹立东方展厅,同学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祖国走过的艰辛历程,感叹祖国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在改革开放展厅,同学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全方面、多领域的进步,对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惊叹不已;在走向复兴展厅,同学们看到了祖国日趋繁荣的种种成就,心中满是激动与自豪;在人间正道展厅,同学们看到了祖国发展的光明未来,暗下决心要发奋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循着时间的足迹,在一个个展台面前,老师和同学们驻足停留,认真观看,回顾历史并近距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领会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并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经济学院商务部援外项目之一——中国经济硕士班的部分成员也跟随着经济学院的师生党员一同观展。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向他们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加深了他们对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了解。

       本次参观活动帮助经济学院师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产生发展的历史,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支部心得: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自1840年以来,风雨如磐暗故园之际,是谁“我以我血荐轩辕”?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伟大不屈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经过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抗争,新中国得以屹立于世界东方,不再有人鱼肉我同胞,不再有人侮辱我国家。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感恩革命先辈的牺牲,感恩国家提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衷心地为中国的成就骄傲,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自豪!

——2018级国际商务互联网党支部 董开岩

       在展览馆中,我们见证了中国从1949到2019走过的七十年光辉岁月,见证了建国初期工业化建设的各项成果,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到今日,我们甚至将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方向。从从零开始到独占鳌头,这背后离不开几代科研人员的筚路蓝缕精神。我们深深认识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不易与艰辛,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科技繁荣与学术进步添砖加瓦、不懈奋斗的信念。

——2019级经济学硕士二班党支部 李恺怡

       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以时间为线索,生动地展示了新中国七十年砥砺奋斗的伟大历程。川藏铁路和红旗渠的建设让我们感受到极端艰苦条件下劳动者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人定胜天的斗志;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的备品备件和神舟飞船返回舱等珍贵展品展现了我国科学技术的伟大跃迁。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对党和国家的历史与成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党的理论方针、路线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国家发展的接力赛中,我们作为接棒人应更加刻苦努力、砥砺奋进,跑出祖国的光明前程,跑出民族的光辉未来!

——本科第三联合党支部 杨雯琦

       我完全惊呆了!这个地方太大了,一次参观不可能看到所有的东西。看到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缅甸总理吴努的合影,我感到非常高兴。第一张照片是1954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第二张是1960年中缅友好互不侵犯条约签字仪式。这张照片告诉我们,自中国70年前建立以来,中缅关系一直很好,我看到了奋斗中的成功中国。

———商务部中国经济援外硕士班Tint Ya Ta Nar Aung(缅甸)

(文案/谢紫灵 图片/谢紫灵 编辑/王雨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