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 | 经济学院举办博士生就业系列讲座之高校专场
发文时间:2020-06-11

6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博士生就业系列讲座之高校专场以直播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王声啸主持,邀请到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婷、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编辑张雨潇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以及一百二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佩洁老师指出,培养制度改革以来,学院加大了对硕博连读计划的支持,有学术理想和高校就业意向的博士生将越来越多。针对博士生就业的主题讲座持续举办,能为同学们提供有益的指导。高校就业是博士生就业的重要方向。由于学术压力等原因,博士生相较于硕士生,求职更加聚焦。如今各行各业存在竞争压力,博士生如何兼顾学术和就业是一个重要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尽早开始做准备,合理安排时间,提前规划。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两位嘉宾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求职和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详细的指导。

张雨潇从读博体会、求职经历和论文投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读博体会方面,张雨潇向同学们读博期间的学习提出建议:①制定并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广泛阅读文献;②尽早动手写论文;③关心现实问题,这是因为现实问题是同学们在求职面试中可能面临的考点,多关注现实问题也对论文选题有帮助;④积极参加学术活动;⑤积极申请成为访问学者。

求职经验方面,她提出:①简历要内容充实、格式美观;②锻炼自身的表达能力;③广泛涉猎热点问题,在非本专业问题上的涉猎可以凸显自身的知识储备量;④适当放宽求职面,除了高校之外,大家还可以考虑业界研究工作、科研院所等,这些工作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

最后,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编辑,她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提供了详尽指导:①要把写作放在和内容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除了展示计量结果之外,更需要在写作上下功夫,突出亮点、紧扣主题;②要注意细节,如学术规范、文献格式、错别字等;③在回复审稿人意见时要注意措辞、表达感谢;④在投稿文章时要注意投稿周期,提前做好准备。

王婷从学习经历和求职历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王婷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同学们阐述如何了解自己、如何排解压力以更好完成学业的问题。她指出要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一直用别人的优秀来给自己施加高压。基础相对较弱的同学可以逐步设立小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接着,她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建议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多征求导师的意见。随后,她重点讲述了自己的求职历程和经验。在考公务员方面,她建议平时多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相关资料;在报考央行方面,她指出央行对平时的经济理论积累要求较高,大家要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具体问题;在高校求职方面,她重点分享了自己在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的面试经验。她建议在试讲过程中保持语速平稳,融合书上的资料和自己平时所学进行讲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并充分利用设备条件,如利用板书列出要点。最后,王婷结合自己在高校求职和工作的过程,指出选择成为一名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擅于表达、乐于向他人传授知识,在博士期间需要勇于发言,把握试讲机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接下来,两位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Q:去业界做研究,像我们经济学专业的去企业大概从事什么样的研究呢?

A:各种金融机构都需要相关研究人员,例如银行、保险、券商等,此外还有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

Q:基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出国联合培养比较难了,想问一下,对于未来进高校的同学来说,为了联合培养延毕一年是否值得?

A:不太值得,把握工作机会更重要。

Q:博士生独作投稿是不是特别容易被拒稿?

A:是否被拒稿具体要看文章质量。不过,如果学生和导师合作完成论文,的确会向编辑发射论文质量较高的信号。

Q:请问师姐省央行针对博士一般都是哪一类岗位?他们更关注应聘者的学术经历还是实习经历呢?

A:具备一些科研能力的岗位。他们在招聘时对学术经历和实习经历会有一个综合的考量。

Q:出国读博对于回国高校工作是否必须?特别是后疫情时代?

A:不必须。每一年身边高校有很多博士参加工作。

Q:想问下王婷师姐,经院和马院的教学、科研任务有差别吗?

A:都注重科研,马院的教学任务可能更重一些。

Q:在中国高校,目前追求国际化的情况之下,对外籍人士是不是有一些优惠呢?

A:部分高校是有一些优惠的,包括科研启动经费、补贴等。

Q:在高校工作的工资是跟发论文挂钩的吗?

A:各学校情况不太一样。基本工资一般是根据工作年限等要素界定的,而绩效工资、奖金则和论文挂钩。

Q:请问有没有必要做博士后?或者师资博士后?

A:现在要求做师资博士后的学校更多。

Q:高校招聘时要求本科院校必须是211、985高校吗?如果本科在非211院校就读,求职时会受到歧视吗?

A:一些高校在招聘时,确实看重第一学历。严格来说这不算歧视,因为人们会认为第一学历反映了基础学习能力。

Q:土博士在留校或者选择去更好的学校求职时,是否会存在歧视问题?

A:会存在一些差异,土博士在招聘中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

Q:拖延癌晚期该怎么治(尤其是在家里)?

A:不要因为目标宏大而一味拖延。可以将目标分解,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任务,按部就班完成。

近期举办的多期经济学院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会是经济学院“经英导航”系列求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交流就业经验,提升就业技能。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为毕业生们搭建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的沟通平台。学院会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支持与帮助,共同推动经济学院就业工作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