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选调生+引进生”经验交流活动
发文时间:2020-05-24

5月17号晚上八点,经济学院“选调生+引进生”经验交流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2018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坤同学主持,邀请到现挂任福建省泉州市罗溪镇副镇长的2019届硕士毕业引进生林文贵和现挂任于常德市新州镇政府的2019届硕士毕业选调生熊雅丽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以及五十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佩洁老师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服务基层理想的树立和能力的培养,自2019年起,经济学院陆续建立了一系列党建和双一流实践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挂职锻炼和实习实践的宝贵机会。学院历年来也有不少毕业生加入选调生和引进生的队伍,前往祖国各地基层就职,充分践行了经院学子"经邦济世,经世济民"的坚定信念。她鼓励大家少一些功利的追求,多一些奉献的情怀,祖国的基层需要优秀的同学们运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熊雅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自我认知、职业选择、求职准备、和工作经历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自我认知方面,她建议同学们首先要认清自己。通过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方式了解自己的性格、适合的工作节奏以及人生目标,进而再做出职业选择。随后,她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央选调、地方选调与国考、省考的区别。她强调,选调生的优势在于面临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并且有一套比较合理和完善的晋升体系,适合有志于从政的学生报考。在求职准备方面,熊雅丽和同学分享了选调生笔试、面试、深度访谈等各个环节的准备经验。她提醒大家,第一尽早准备行测,充分的行测学习能够提升各类企业笔试的通过率,第二勤加练习申论的写作,从而达到下笔如有神。在面试方面,她提到,曾经常与同学组队模拟面试,尽可能地利用各种面试机会为真正心仪的工作岗位面试积攒经验。对于深度访谈,师姐认为,真诚是得到组织认可的第一要素。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基层党政办的工作经历。她认为,这份经历让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和节奏,也使她明白了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最后,她以自己的观察与经验总结出十字箴言送给同学们:多看、多观察、多写、多表达。

林文贵则主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深入讲述从事基层工作所应具备的能力和可能面对的挑战。他建议有志到基层工作的同学们向自己询问三个问题:第一,自己对基层工作是否拥有热情和兴趣?在林文贵看来,基层工作是一项主动的事业选择,只有对群众工作满怀热情的人才能做出一番成就。第二,是否有持续学习的决心?基层干部的工作范围广阔,涉及农业、水利、交通等各个方面,要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干部需要学习大量知识,为自己做出的决策负责。第三,自己是否有充足的定力?定力一方面体现在能否讲纪律、守规矩、拒绝诱惑、不忘初心,另一方面表现在是否拥有在基层吃苦和锻炼的耐心。最后,林文贵还与同学们分享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黄埔军校所题的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他建议各位有志从政的同学们都能将公务员工作当作一份伟大的事业来对待,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成为国家公务员队伍的后备力量。

随后,李佩洁老师对本次经验交流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基层工作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优秀人才,正是因为其不仅仅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基层工作者不是可替代性强的螺丝钉,相反,每一个在基层工作的人能够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去迎接未知的挑战,做出丰硕的成果。这既是其艰苦之处,也是其魅力所在。

最后,两位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Q1:报考福建人才引进计划需要有福建户籍吗?

A1:不需要。各地户籍的学生均可报考。

Q2:福建省引进生可以选择被引进的地点吗?

A2:组织会综合引进生的意愿和具体的空缺岗位进行安排。

Q3:基层的政治生态环境如何?

A3:以我的观察来看,目前基层的工作环境相对单纯,身边同志干实事的氛围比较浓厚。

Q4: 选调生在湖南省基层锻炼之后如何定级?

A4:湖南省选调生工作一年之后可转正定级。硕士研究生享受副科级待遇,博士研究生享受正科级待遇。

Q5: 由于没有基层经验,写出的申论较为空洞,怎么办?

A5:申论写作的重点在于把握文章结构和提炼文章核心观点,有无基层经验对申论写作的影响不大。

Q6:研究生阶段参与中央选调是否要求在研究生期间担任学生干部?

A6:需要。

近期举办的多期经济学院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会是经济学院“经英导航”系列求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交流就业经验,提升就业技能。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为毕业生们搭建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的沟通平台。学院会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支持与帮助,共同推动经济学院就业工作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