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 | 事业单位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11-24

11月2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事业单位经验分享讲座于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2020级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硕士研究生鲍梦蓓主持,邀请到现就职于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的王影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陈梦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的贾默骐进行经验分享。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党团学办公室林塘城老师参加本次活动,50多名学生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嘉宾一

王影迪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

在经验分享环节,第一位嘉宾王影迪从求职建议、岗位介绍、应聘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在求职建议方面,她认为同学们需要先确定职业目标——结合自己的偏好、能力以及分心必要性和可行性后,确定一个目标池,即设定好冲刺的dream offer和可以接受的base offer,再去分配时间和精力。并且求职者需要准备一份有针对性、能突出自己优势的简历。在岗位介绍方面,师姐分享“人民日报公开招聘系统网站”上有刊登校招信息;不同岗位对专业的要求不同,国商同学可以应聘经济学类的岗位。在应聘准备方面,师姐推荐“金台新声”公众号,其中内容材料对人民日报及其他事业单位的求职有所裨益;还建议同学们阅读新闻类APP上的文章,多积累写作素材、时事热点,注重平日的积累对报考别的事业单位以及公务员是有帮助的。最后师姐分享了入职以来的心得体会,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嘉宾二

陈梦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陈梦缘师姐从求职之路复盘、备考建议、单位介绍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复盘求职历程后,师姐鼓励大家要坚持到底,哪怕是六月底也仍然存在机会。关于如何寻找求职信息,师姐推荐 “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各大高校就业网站和应届生求职网。备考方面,师姐建议同学们要勤刷信息、多浏览网页;行测和申论专业知识需要提前准备;笔试含有专业领域知识,需要通过单位的公众号提前了解。面试时候,面试官们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更高;要注意提前总结自己和岗位相契合的点。师姐还认为第一份工作的平台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你的起点和可以接触到的资源。

嘉宾三

贾默骐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

贾默骐师姐从求学实习经历和国资委概况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师姐介绍道,考取国资委包括一次笔试两次面试。其中,笔试包括行测选择以及一道和国资国企相关的论述题;行测申论和一般银行笔试类似;准备申论时她建议看国务院国资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些作品、了解他们的观点、以及应聘单位的职能。面试方面,她建议要熟悉简历中的每个小细节,保证面试时对答如流;并且同学们需要非常了解面试的单位:①单位是做什么的,职位职能是什么?②岗位需求是什么,你是否和这些需求匹配,如何体现匹配?③注意热点新闻,特别是和单位相关的内容。

最后,同学们针对陈梦缘和贾默骐师姐所在的单位对本科专业和学校是否有要求、单位里专硕与学硕学生的比例、事业单位对党员身份是否有要求等困惑提出询问,两位师姐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详尽解答。线上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三位嘉宾在微信群中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参与讲座的同学收获颇多,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