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辈 | 人大经院师生参观吴大琨教授母校苏州中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文时间:2021-07-14

6月19日-21日,人大经院师生代表赴苏州参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五届中华名人名篇网络诵读大赛”的总决赛,以此纪念和致敬苏州名人、我校著名经济学家、资深教授、荣誉教授吴大琨。

正式比赛前,6月20日下午,参赛队伍集体参观了吴大琨教授的母校苏州中学。苏州中学校长周祖华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图片1.png

    苏州中学校长周祖华正在为人大经院师生讲党课

一、吴大琨教授和苏州中学

吴大琨教授(1916-2007),男,中共党员,江苏苏州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荣誉教授、世界经济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吴大琨教授曾在苏州中学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在其著作《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中,详细讲述了自己在苏州中学求学获知的全过程。

图片2.png

吴大琨教授收藏的苏州中学同学录

(图片由吴大琨之女吴甘美女士提供)

苏州中学1904年建校,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范仲淹时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宣传进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前沿阵地。吴老也是在这里“初识真理”。

“苏州中学的师资阵容很强,后来成为国内知名教授的杨人鞭、吕叔湘、沈同洽等当时都在苏州中学高中部指教,所以,这所中学在当时不仅是苏州教学质量颇高的学校,就是在江苏省名声也是较大的。”(出自吴大琨《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我与苏州中学》)

图片3.png

苏州中学校史馆中展示的上世纪初其师资力量

堪与大学教授比肩

图片4.png

周校长为同学们讲述上世纪苏州中学教育情况

和开展的思想启蒙运动

“苏高中地处三元坊,其南边与苏州著名的园林沧浪亭毗邻。沧浪亭是苏州独一无二的无围墙的园林,它以水环园,山水之间有一条长廊。园中有很多亭台楼阁,环境幽静,既是休憩的好地方,亦是读书的好场所。我和同学课余都常去那里读书。”(出自吴大琨《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我与苏州中学》)

图片5.png

周校长为同学们讲述苏州中学校史

图片6.png

苏州中学校园内设计的历史路,

1927年-1929年分属于不同大学区

二、苏州中学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宣传进步思想的阵地

“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苦难深重的年代,中国这块半殖民地在日本帝国主义虎视眈眈之下,随时都有亡国而沦为殖民地的可能。然而,反动的国民党政府贪污腐败,枪口对内。”

1931年,吴大琨升入苏州中学高中部。“记得进入苏高中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校内有共产党在活动。”

同年, “九一八”事变爆发,“苏州的中学生血气方刚,纷纷组织队伍到南京去**,我也参加在其中,我们要求政府出兵抗击日本帝国主义。”

1932年,“一·二八”事变发生。“淞沪抗战爆发,危及苏州,学校无法继续上课,只得停课。停课以后,我们除搞了一些上街募捐、宣传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抵制日货等爱国活动以外,有较多的时间可以自由阅读各种书籍,在知识的海洋里去任意探索。”

(上述引文出自吴大琨《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初识真理》)

图片7.png

同学们在苏州中学校园内的“智德之门”前合影留念,

周校长介绍说这好比清华大学的二校门,

是苏州中学的标志性校门。

吴大琨教授彼时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阅读进步书籍。

“苏州玄妙观的书店、小说林和旧书摊上常有一些进步的图书在卖,我曾买到华岗写的《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中国大革命史》和一些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

我和项志逖(胡绳)都开始认识到单单从事文艺创作不行,必须懂得文学理论;而要懂得文学理论,还需懂得哲学,懂得政治经济学才行。于是从那以后,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地自学起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理论来了。

(上述引文出自吴大琨《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初识真理》)

图片8.png

学生时代的吴大琨先生

三、参观苏州中学活动感悟

此次实地参观苏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吴大琨教授在苏高中就读时,时代环境、学校教育和身边同学对他思想的改变,也感受到学校历史文化底蕴带给学生的力量。

图片9.png

苏州中学校长周祖华、苏州名人馆馆长钱前和

人大经院师生团队在苏州中学府学亭前合影留念

2018级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蒋莉薇说,从4月25日撰写初赛诵读作品脚本、设计方案开始,她就一直在反复品读吴大琨教授的著作《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琐忆》,特别是吴老对苏州中学的回忆,让她印象颇深。在苏州中学,吴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一起办宣传抗日的进步刊物,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一起阅读书籍。

当读到 “我和项志逖(胡绳)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里阅读了《西方革命史》这本书的。起先,我们还各自保密,不说读过什么书籍,只是相互考问什么是第三国际等等问题,后来终于发现我们不约而同地看了这本书,不觉哈哈大笑起来”,(出自吴大琨《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锁忆》第二章,《初识真理》

她感到十分生动又深受震撼,“这就是‘同志’一词的含义吧!吴老那时也和我们一样,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年人,正在汲汲地渴求知识、正在热情地为国家奔走、正在下定决心要创造一番事业!”

图片10.png

人大经院学生在苏州中学门口合影

2019级世界经济博士生常远说,“4月30日在教一的录音空间内诵读吴大琨先生的《初识真理》时,我对‘既然共产党是爱国的,国民党是卖国的,那我就找共产党!’这句话印象最深。”

在那个苦难深重的年代中,初入苏高中的青年时期的吴先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毅然走上革命道路。我们看到了国破家亡之危、烽火考验之际的一辈青年志士与一片赤子情怀。

带着陕公窑洞精神、怀揣我辈人大使命,我们奔赴苏州,重走苏州中学,激励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以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不断激励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向前,创造出闪光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片11.png

周祖华校长带同学们参观苏州中学校史陈列馆“尊经阁”

2020级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生许婕说,“程大为教授在课堂上与我们分享过一些她与吴大琨教授的故事,吴教授对建设人大经济学院和世界经济学科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进一步了解吴老的革命事业后,我欣喜地发现吴老的母校是江苏省苏州中学,也是我的母校。

还记得我在苏中的入学教育之一是参观校史馆‘尊经阁’。令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苏中‘千年府学、百年新学’的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还有许许多多的苏中革命先驱书写的红色篇章,在我心中埋下了红色火种。苏中党史上不乏像吴老、胡绳这样的先辈,他们坚持探求真理、宣传进步思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崛起而不懈奋斗。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革命斗争精神和严谨治学态度,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实干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

图片12.png

苏州中学校长周祖华、苏州名人馆馆长钱前和

人大经院师生团队在苏州中学科学楼前合影留念

(文字/蒋莉薇,编辑/翁晨影,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