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实践】“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重任”——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暨新发展党员宣誓仪式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21-05-1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激励学生党员探索百年征程,学习革命精神,牢记入党初心,发扬优良作风,5月16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指导下,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带领学校党校第35、36期新发展党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并举行新发展党员宣誓仪式。

image.png

纪念馆外,升旗台旁,随着《国际歌》前奏的缓缓响起,此次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整齐划一的合唱过后,在党员前辈的带领下,新发展党员们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志愿入党,严守党纪,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这是新发展党员们对着党旗作出的郑重许诺,也是他们将毕生遵守的行为准则。随后,张雅淇同志作为新发展党员代表进行发言。承先辈志,再创辉煌,她代表全体新发展党员,铿锵道出了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宣誓活动之后,新发展党员们一同进入展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香山的革命实践和为新中国雄伟大业奠基的光辉历程。展览共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新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以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档案、影片、蜡像场景还原等为主要呈现方式。

image.png

展览从1949年中共致力于北平和平解放开始,在第一部分“进京赶考”中,同学们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与进京“赶考”告诫,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决心;在第二部分“进驻香山”中,通过书信报刊与影像记录,同学们回顾了中共中央在1949年进驻香山后,挥戈西北、挺进中南的历程;在第三、四部分“继续指挥解放新中国”与“新中国筹建”中,同学们还了解到中共中央驻香山期间有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发生,比如此间诞生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了新中国国体与政体,筹备了开国大典等;而在第五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通过对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作讲话的研读,同学们更深化了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的认识,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明白了需要通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从巨幅油画作品《香山之春》到千帆竞发的“渡江战役”浮雕,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徽到开国大典上悬挂过的两盏大红灯笼……文物为证,细数光阴,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新纪元的历史娓娓道来。它们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踏着先辈的足迹一往无前,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徜徉于历史长河之中,走近这段红色岁月,新发展党员们不禁对先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和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精神肃然起敬,更决心承先辈之志,铭记历史、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案/罗雅菲;图片/翁晨颖;编辑/马瑞琳;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