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重温“赶考”初心 ——经济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
发文时间:2021-06-27

6月10日上午,经济学院离退休支部代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参观。本次活动旨在追寻红色记忆,重温“赶考”初心,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纪念馆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展陈列,包括“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大部分15个单元,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1200余件。

走进革命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各大展厅,一件件文物和一张张照片让大家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段革命历史。在全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的背景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认真践行“两个务必”,以进京赶考的精神,实现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党坚决秉持建党初心,努力把党确定的伟大理念转化为客观现实的实干精神。

纪念馆的每一件文物都引起了与会同志的思考,大家在照片展品前驻足瞻仰,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大会照片前久久的停留拍照。自从无论是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再到现在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和党史互相交织,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每一位在人大学习工作的师生中。

此次参观,回顾“奠基”历史,重温“赶考”初心,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活动,不但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而且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这已成为参观者的共同心声。

(编辑/李妍曈;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