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九期(5月20日-26日)
发文时间:2021-06-04

学院动态

5月19日下午,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通州新校区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新校区的建设情况,通过实地参观、座谈研讨等方式激发广大学生知史爱校的归属感、认同感与自豪感。

image.png

5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举行。中国科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原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原副会长、吴大琨之女吴甘美女士以“回顾百年风云,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回忆了经济学家、经济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资深教授吴大琨(1916—2007)的革命故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为吴甘美女士颁发经济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校外导师聘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同志主持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5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七届先锋促进会换届大会于明德主楼419会议室进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同志、第七届先锋促进会会长刘宇楷及全体成员、第六届先锋促进会骨干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第七届先锋促进会会长团成员张雅淇主持。本次大会让大家感受到学院党委的关怀与重视,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注入新的活力。

image.png

image.png

5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在逸夫第一报告厅参加了“沉默的忠诚——父亲熊向晖:从闲棋冷子到四海风云的人生”的主题讲座。新华社中国特稿社副社长、高级编辑,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熊向晖之女熊蕾讲述了父亲熊向晖的地下工作、外交工作和统战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5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在公共教学一楼二层录音空间学习并朗诵了我校著名经济学家、资深教授、荣誉教授吴大琨文章《赤石暴动》。吴大琨教授弟子程大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朗诵活动,朗诵作品将参加由安徽、重庆、杭州、苏州四地名人馆联合举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五届中华名人名篇网络诵读大赛”的复赛。

image.png

5月26日上午,国际经济系召开全系大会,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调研活动要求,面向教师征求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进行,会议由范志勇同志主持,国际经济系教师出席。

526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线上共同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八讲:延安整风与延安精神。本次讲座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研究院张树军同志主讲。张树军同志通过大量的文献和历史事实向大家讲述了延安整风的光辉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改造我们的学习,进一步锤炼自己实事求是的品格和学风。

支部在行动

5月19日晚, 2020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班党支部于公教1401开展主题为“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的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支部延续了上周学习进度,组织了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党史讲坛活动和党史交流会以巩固学习效果。大家对解放战争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image.png

5月21日晚,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第二联合党支部,世经国贸博士联合党支部于公共教学三楼3302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学习会,会议由世经国贸博士联合党支部书记王芝清主持。在会上入党积极分子们学习了入党的规则和流程,在“看动漫,说党史”互动游戏中学习党史故事。王芝清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对于“为什么要入党”以及“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5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政经博士第二联合党支部召开向袁隆平、吴孟超同志学习大会。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声啸主持,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同志、第七届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会长刘宇楷出席。全体党员进行了集体默哀,在播放袁隆平同志、吴孟超同志的系列学习视频后,党小组依次汇报交流了学习感想。通过活动,党员们表达了对两位院士的敬仰和感恩之情,并更加坚定了为人民做贡献的理想信念。

image.png

image.png

(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编辑/马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