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文时间:2021-05-17

4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在八百人大教室为师生党员代表、第四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颜梅、曲荣华参加此次活动。刘守英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演变的历史昭示”为主题,紧紧围绕土地、人民、江山等关键内容作了深入介绍,并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制度演变的历史、逻辑和经验。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刘守英表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就是为了人民,稳江山就是稳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动的土地制度百年演变,就是一部以土地赢得农民、以土地稳固江山的历史。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深刻认识“土地乃江山之基,人民乃江山之本”,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image.png

刘守英强调,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问题上最大的区别,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利益问题。国民党在抗战期间横征暴敛急剧增加,抗战刚一开始就实行所谓“田赋收入归中央”,与农民关系急转直下。中国共产党正是敢于推进土地改革,打土豪、分田地,实现“耕者有其田”,真正地赢得了民心。刘守英梳理了党的土地制度演进逻辑,从大革命到延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土改到社会主义改造,从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各个时期的土地制度都从人民需求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政策。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不能陷入本本主义。

image.png

刘守英详细解读了我国的现代土地制度与现代化国家演进历程,以《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中央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修订为线索,系统讲解了我国的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阐述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刘守英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在现代化进程中,城的比重上升,乡的比重下降,是客观规律,但在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情下,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农业都要发展,乡村都不会消亡,城乡将长期共生并存,这也是客观规律。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参会的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刻地理解了党的百年土地制度史,厘清了土地、人民、江山之间的关系,找到了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表示,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明鉴,砥砺奋进,以崭新面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image.png

(文案/邓可为;图片/宣传组;编辑/潘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