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发文时间:2021-05-16

学院动态

4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明德主楼622会议室观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作专题辅导报告,杨凤城同志以大历史观的方法概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旁征博引,提到了许多最新的史学研究成果,为同志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image.png

4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线收听讲座“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三讲:“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历史及其传承的红色基因”。本次网络公开课的主讲人是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事史专家徐焰教授。徐焰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分五个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建设、改革和富强的历史进程,侧重于从军事史出发,以军事实力的镜子,勾勒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

image.png

4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法学楼0201教室举办第四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同志以“党史上的优秀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为经济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带来了精彩的培训课程,党课内容分为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两部分。

image.png

支部在行动

4月9日晚,2020级经济学硕士二班召开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支部书记闫锦向各位党员传达了4月7日学院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和工作安排。

4月9日晚,经济学院本科第三联合支部在明德法学楼0201教室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勇担使命开新局”的集中研讨。党员根据组织生活会的意见反馈,结合实际情况,对党支部和支部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月11日晚,本科第一联合党支部在公共教学楼二楼2108教室举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勇担使命开新局”主题讨论活动。党支部书记李燕传达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主持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主题讨论,最后大家分享了一周以来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4月11日晚,本科第二联合党支部委员会在明德主楼1129会议室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勇担使命开新局” 召开专题集中研讨会。支部委员会委员郝悦沛、陈立全、薛昕安、金炫婷同志参加研讨会,会上就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支部成员反映的诸多问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4月11日晚,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班党支部的12名党员及发展对象积极在公共教学二楼2102教室组织并参与了就业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依据不同发展方向,举办了四场主题分享会:央企&回家乡就业、互联网&外企&出国延毕、金融业暑期&秋招和公务员专场,2019级的党员主动分享就业经验,为下一级师弟师妹答疑解惑。

4月12日晚,经济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班党支部的同志们于公共教学楼一楼1401教室开展主题为“以史为鉴 砥砺前行“的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参加。在上周《建党伟业》观影活动和党史交流会顺利进行的基础上,支部贯彻上级党委任务部署,本周继续组织了以“土地革命”为主题的党史讲坛活动和党史交流会,巩固学习效果。

4月12日,世经国贸博士联合党支部委员会召开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工作部署会。党支部书记王芝清简要总结近期党支部当时学习情况,强调党史学习一定要采取丰富的形式包装,确保党史学习能够入耳入心入脑。主题党日结合学院发布的学习计划,做到主题集中,内容丰富,增加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党史教育融入党员发展的全过程中。会议决定,主题党日在4月21日中午举办,采用观影和集中研讨的形式。

4月14日上午,政治经济学博士班第一、第二联合党支部,经济史企经网经博士班联合党支部,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于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支部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姬旭辉老师作报告,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同志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政治经济学博士班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声啸同志主持。姬旭辉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背景出发,详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国内挽救民族危亡、国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的推动下得以成立,其中对党史研究的一些争论问题进行讨论,李佩洁同志高度评价了政治经济学博士班第一、第二联合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认为两个支部的活动方案都落到实处,并且体现出多样化、多元化的特征。

(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编辑/潘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