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的伟业 | 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发文时间:2022-10-25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开幕式直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代表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和国学院228教室观看现场直播,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组织线上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直播。

经济学院师生在明德主楼728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

经济学院师生在国学馆228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

经济学院师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




直播结束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指出,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奋勇向前,各学科要围绕报告的新提法、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推动重大问题和战略方针的研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农业强国、数字中国、文化强国、贸易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等重要内容推进学理化阐释和实证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学院将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大会报告明确提出的15个重要方面,部署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将立足学科优势、发挥研究特色,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战略举措列为重点的研究内容,全面推进学院新时代党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所作的报告在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全院师生第一时间观看直播,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分享交流,畅谈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教师感想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构建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世界顶尖经济学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确定了任务。在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学科发展、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等工程和基地建设,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国经济学的新路。


第一,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结合了中国社会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在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多学科交叉研究。


第二,着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给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挑战,明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


第三,完善中国问题导向、关注中国实际的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学生党组织建设,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知识力量、输送实践人才。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刘守英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走过一百年峥嵘岁月的百年大党,如今正站在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的起点,而此时召开党的二十大对于深刻总结过往的历史经验,谋篇布局未来的发展规划,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高度关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大会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努力把大会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良好的工作状态,争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让我们:
用思想的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用领航的力量造就万象更新,
用奋斗的精神谱写梦想华章。

——经济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 王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影响力显著上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在这十年间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现在,我国正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和更深层次推进开放。我们更应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好世界经济学科的研究,努力回答好国家的开放发展战略需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 王晋斌

举世瞩目、举国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上午胜利开幕了!百年华章,千秋伟业,党的百年奋斗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砥砺前行,山河为证,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交出了彪炳史册、震古烁今的时代答卷,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波澜壮阔,新时代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党务岗位上的中青年党员,我们生逢盛世、无比振奋,当代青年不仅要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与受益者,更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创造者与生力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事业闯将、勇做开路先锋、凝聚奋进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佩洁

在学院组织下,我全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回顾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十年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要问题,并为我们勾勒了未来我国的发展前景,也强调了我国发展需要继续坚持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这让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会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我的教学科研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地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

——经济学院教师 胡思捷

学生感想

2017年,我和同志们在728会议室观看了党的十九大的开幕式。今天,我和同志们在728会议室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式。两次观看,我都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随着这几年学习的深入,我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当前党和国家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风险挑战与战略机遇并存,各类工作千头万绪。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起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作为青年党员和青年学子,我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

——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 王晗

党的二十大于今天上午顺利召开,党对于接下来全国人民奋斗目标的和奋斗方向的报告让我激动振奋。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奋力拼搏,在最好的年华以最佳的答卷共赴二十大的约定。青年人当胸怀鹰击长空之志,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勇敢跳出舒适圈,在啃硬骨、闯难关、挑大梁中强筋骨、长才干,以奋斗之我创优争先,以实干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贡献。

——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博士党支部 李光武

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人民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时候,我备受鼓舞。尤其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主规范化,流程化。在这个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时刻来临之际,我们党带领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同时,大机器制造、生物医药、量子信息等等领域取得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社会主义传统文化得到创新性转化,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百年程,落青春,历史的笔已经落在我们手中,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如今东方大国境遇可期,蓝图有望,我辈少年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会以恒心、耐心和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数量经济学硕博党支部 支春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大会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祖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作为一名党员,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要主动把握国家发展的脉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知识,并投入实践,从而提高政治觉悟,健全成熟的价值观,同时培养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尊崇,关心它的发展态势,学会做一个坚定不移听党指挥的有志青年。

——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第一党支部 赵竟颖

党的二十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从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党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显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脱贫攻坚等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党的性质、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主要任务等。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分成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最后,我非常有幸能同祖国一起成长,过去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亲眼见证科技的进步、人民的富裕、基础设施的完善、脱贫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国家面对疫情时所交出的那份满意的答卷等等,每每看到这些,我内心无比激动与自豪,这是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啊!如今我们站在了历史重要节点上,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底气,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繁荣昌盛。身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跟党走,听党话,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要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添砖加瓦。

——国际商务硕士党支部 何承峰

二十大上强调了斗争精神,“务必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顺遂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但是,我们要意识到,前人为我们铺的路并不是永恒延展到未来的,前人提出的发展方式和问题解决办法也会有不适应当下的情况,我们必然要到、即将要到、甚至已经走到了前人铺路的尽头。这时,想要继续往前走,共产党员尤其是青年共产党员不能等着社会给我们铺路、等着时代给我们铺路,必须自己成为一个开垦者、开拓者,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正如《国际歌》所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上为斗争做准备,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未雨绸缪,准备接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不能有“歇脚、厌战”的情绪。这就要求我们在能力上为斗争做准备,弥补自己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不足,持续学习,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把自己的人生嵌入社会、民族、国家、世界的发展大势中。无论过去我们取得什么成就,都不是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的理由,我们总都是需要以奋斗、斗争迎接未来。

——政治经济学硕士党支部 曾悦梅

今早我有幸在线观看了庄严隆重的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今天距十八大开幕已经过去了十年,十年对于国家来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在这十年间,我们党和国家经历了许多极不平凡的事情,十年来,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实现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十年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效,为党和国家继续前进创造了客观条件。但是仍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矛盾,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义无反顾地进行了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实现了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从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党和国家迈向社会主义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认真总结了党和国家在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我国主要矛盾,制定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并从各个方面详细说明了我们党重大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践着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而感到自豪!我将以共产党员的自觉,努力做好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当代中国青年的好成绩。

——西方经济学硕士党支部 张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关键阶段召开的会议;是总结过去十年发展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的会议;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良好发展、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召开的会议。

立足机遇看调整、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群山看领峰,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致辞时提及了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反腐败斗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正是秉持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要求,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以此消除了党、国家、军队里面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地迎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新的篇章必然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奋斗!

——本科第一党支部 曹文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成就,我们见证了一个古老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十年间我们党和社会发生了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建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而这三件大事,恰是我们建设党和社会的过程中足以彪炳史册的重要胜利,是我们十年艰苦历程的重要体现。生逢今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倍感骄傲与荣幸,我看到了家乡基建的“旧貌换新颜”,看到了祖国发展的“百年华章,盛世气象”。大道如砥,大势如潮,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也进行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我们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义无反顾向前行”,奋发进取、守正创新,将属于青年人的朝气和初心,灌注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本科第二党支部 李林蔓

为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10月16日上午十点,经济学院全体本科党支部于国学馆228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实时转播。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会深入学习领悟贯彻党传达的精神,不断学习各行各业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作为人大学子,“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作为经院学子,我将努力学习经济学理论知识,并付诸实践、勤奋思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好地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本科第三党支部 邢慧彤

(文字 / 王声啸、经济学院师生党支部;图片 / 人民日报 周业安 刘延军 蒋莉薇 马;罗雅菲 余晴柔 玥 程泽睿 姚智瀚;编辑 / 宣传组 吉永欣;核稿 / 武 ;核发 / 刘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