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7级“中国经济”援外硕士班赴上海调研
发文时间:2019-07-11

2019年5月26日至3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援外硕士班赴上海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旨在介绍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桥头堡的重要地位,加深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解和认识,把握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动态和趋向,将上海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各国,2017级“中国经济”硕士班留学生22人参与此次活动,学院党团学办公室白天鹏、徐子桐带队。

5月26日,调研团一行乘坐“复兴号”高铁抵达上海。5月27日,调研团来到张江高科技园区,参观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上海在高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催生了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紫光展瑞集成电路、钛米机器人正是这些企业的优秀代表。在参观集成电路科技馆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集成电路的产业链条、生产工序、世界与中国的行业概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企业同世界领导者的合作竞争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钛米机器人专注于生产医疗机器人,提供智能化医疗解决方案。来自赞比亚的学生Chinyanta表示:“赞比亚国内的医疗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希望未来中赞两国进一步拓宽医疗合作领域,提高医院的智能化水平以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5月28日上午,调研师生前往中华艺术宫。中化艺术宫是在2010年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现为集公益性、学术性一身的近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秉承“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设计理念,宏伟辉煌,引得众人赞叹连连。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5月28日下午,调研团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起源,会址展区包括救亡图存、风云际会、开天辟地三个部分,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峥嵘岁月。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Gilbert谈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要想认识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5月29日,调研团师生参观了陆家嘴金融中心、上海外滩。黄浦江两岸见证了新旧中国两个时代的上海风貌。从清末到近代,上海发展的重点一直是浦西,外滩、万国建筑群坐落于此,浦西的繁荣程度远远胜于浦东,曾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谚语。而在改革开放尤其是90年代以后,浦东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成为中国金融贸易中心,汇集了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办事处,上海中心、环球中心等高楼林立,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30日上午,调研团一行圆满完成此次调研任务,乘车返回北京。“中国经济”硕士项目留学生同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扩展了视野,积累了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要努力成为各自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纽带。

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开始承办“中国经济”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解中国发展模式、传播中国发展经验的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政治领导后备力量。学员大部分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招收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至今,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82名学生进入该项目进行学习,其中62名已顺利毕业。

供稿:徐子桐;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