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师生赴四川调研科技企业
发文时间:2019-07-21


2019年7月15日至7月18日,国际商务案例研究团队前往四川成都、遂宁调研。国际商务2018级硕士王哲、李宛儿、丁丁在徐晓云、彭丽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普瑞森电子有限公司、华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遂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围绕生产经营、品牌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问题与企业家座谈交流。

7月16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基准方中总部,得到了品牌经理钟磬女士的热情接待,并与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管理中心高级品牌主管庞景、艺术空间执行馆长司马列东等进行了座谈。基准方中成立于2002年,公司客户以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为主,主要负责社区住宅及商用综合体、城乡规划、老城区改造等设计工作。作为一家建筑设计服务企业,从吸引人才和客户的角度看,品牌的建设和推广都至关重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中心自2018年3月从原部门独立出来,重点负责社会品牌、文化品牌、市场品牌、雇主品牌、技术品牌的建设和推广,对外积极参加设计比赛,举办和同行及客户间的各类创意交流活动,同时也逐渐提高了To C端的品牌建设。基准方中的品牌理念强调团队品牌而不是设计师品牌,重视员工内部对品牌共识的达成。因此除了对外的品牌推广,品牌中心也成为了对内沟通的桥梁。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工团在公司年轻群体中的作用,品牌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意党工团共建活动,如“乡村小学”共建活动、创意话剧等,将对内品牌建设结合党工团共建,让每一位员工更深切地理解公司的文化和品牌理念,为人才的凝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调研团简要参观了基准方中极富设计感的办公区域和艺术空间,听取负责人对举办相关活动的介绍,加深了对各功能区在公司发挥作用的了解。当天下午,在建筑师周舟和公共关系负责人张栋带领下参观了基准方中位于成都市的老城区改造成果:猛追湾的商业街及支矶石街的住宅外观、街道改造项目。调研团深刻地体会到,两处颇有成都特色的老城区的改造不仅改善了市容市貌,突出了城市特点,也极大地改善了公共区域给排水、电路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7月17日上午,调研团来到遂宁市,在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温建中的陪同下,首先走访了普瑞森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平在展厅介绍了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PCB电路板产品,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多层线路板与埋盲孔板从发料到最终出货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作业全过程,车间自动化程度较高,公司主要加工设备及检测设备均采用国产机器,但核心设备仍需从技术领先的日本进口。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普瑞森是遂宁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再到造芯片”的一个代表,公司得到了遂宁市政府在人才招聘、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军工板块业务收入占比20%左右。和许多中小企业类似,公司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如跨学科复合型技术人员短缺,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借贷成本高等,并与调研团一起探讨了产业基金、协会与企业合作等融资方式的可行性。

随后,调研团走进华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伟先生与调研团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华泰电气的基本情况、公司产学研成果和发展蓝图。华泰电气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节能供电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在新三板发行股票挂牌。公司专注于“绿色、智慧”新能源前沿技术领域,重视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了能源互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在智能车联系统、储能与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储能管理云平台方面已取得。随着国家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在清洁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方面提前布局,未来将加大寻求与各方的深度合作。

最后,调研团来到遂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成华先生带领调研团参观了遂宁军民科技成果展示大厅,并详细地为调研团介绍了包括芯片、军用食品等“遂宁特色”在内的各项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的服务流程和成效,让调研团更直观地了解遂宁当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现状。

经过两天紧凑而充满干货的走访,调研团师生看到了基准方中对品牌建设的重视,品牌代表和传递的是设计理念、生活理念和经典传承,从中也感受到了基准方中人“基于心、准于行、创造价值、实现梦想”的文化理念。遂宁市政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各方面的困难;企业家们紧跟国家政策,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注重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与此同时,本次调研企业和企业家们所反映的问题,启发了调研团师生,了解了目前中小企业所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明确了方向。本次调研之行让学生们了解了国情,开拓了视野,在实践中的学习非常有收获。


供稿:王哲、李宛儿、丁丁;编辑:杨菲;核稿:彭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