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三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05-22

  5月16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十三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419会议室举行。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Mark Jocobsen博士报告了他与另外两位同事合作的英文论文Public Goods Provision in the Presence of Heterogeneous Green Preferences的相关工作。
  在报告中,Jocobsen博士首先对已有的针对公共品供应的差异性研究进行了回顾,他认为过去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成本差异性的分析而忽略了偏好差异性的作用,从而说明了本研究的意义;其后,报告人对考虑偏好差异性模型的构建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模型在不同参数设置中的演化进行了说明;最后,Jocobsen博士展示了模型的理论结果,说明在存在偏好差异的情况下制定标准比税收或补贴等方式能够更加有效的提供公共品。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能源理论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宋枫博士主持,经济学院陶然教授、郑新业副教授、杨斌副教授、韩松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张耀军副教授,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王劲峰博士、冯俊新博士、杨继东博士、Peter Kelly博士、李三希博士、江艇博士、陈占明博士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的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Mark Jacobsen, assistant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His research areas include fuel economy, environment policy,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 public finance. He obtained his Ph.D. in economics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