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文化名城南京,探文化金融发展——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暑期组之南京篇
发文时间:2016-08-02

   作为第二期国情考察团入选项目,2016年7月12-15日,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带领两名学生吕凤鸣、沈书东前往南京,以文化金融为调研重点,走访南京市博物馆、百家湖文化投资集团、南京文交所、金陵文交中心、四方当代美术馆、金电文创财富管理公司、四方美术馆等数家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2013年10月,钱币邮票的电子交易盘模式应运而生。短短两三年之间,类似的交易平台在全国遍地开花,交易量也十分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国涉及“邮币卡”(邮票、纪念币、IC卡)交易的电子盘平台66家,其中编制大盘综指的27家全年成交额1.42万亿元。而同一年,备受关注的股票“新三板”市场成交额仅为1910.6亿元,仅为它的不到1/7。对比之下,“邮币卡”交易的庞大市场规模可见一斑。

  然而与此同时,文交所的监管却处在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文交所的直接监管权归属于地方政府。各省对“邮币钱币卡”电子盘交易的准入门槛、监管部门和交易规则的监管等存在较大的差异。

  7月13日,国情考察调研小组来到了南京文交所。文交所相关领导与调研小组在文交所就文交所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定价、托管、鉴定及交易模式、市场与监管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具体业务到行业发展,一个上午的交流访谈使小组成员得到了很多信息,也对文化金融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7月14日,调研小组参访了另一家从事文化艺术产品线上交易的公司——金陵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金陵文交中心核心业务是文化消费众筹和文化艺术品众筹两种创新的艺术品金融模式。交易中心相关领导先带领小组成员参观了展示中心中展列的艺术品及其衍生品。随后,交易中心相关领导向调研小组介绍了金陵文交中心的业务模式和发展状况,以一幅艺术品向大家讲解了“文化消费众筹”的实施方法。众筹人除了可以得到一条艺术衍生品丝巾,还可以得到作品原作版权的后续收益分成。与普通的消费众筹不同的是,金陵文化交易中心为众筹项目提供了在线交易的平台。“文化艺术品众筹”的运作模式则类似于基金,公司以艺术品组合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由领筹人和跟筹人进行投资,并上线交易。

  7月14日下午,调研小组参观了位于浦口区佛手湖畔的四方当代美术馆,美术馆由美国著名建筑大师斯蒂文?霍尔设计,依山而建,小组成员们在这里感受到了独一无二的当代艺术人文气息。

  7月15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了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金电文创财富管理公司。这家公司由南京文化投资集团的控股公司。公司建设和运营互联网文化金融综合服务大数据信用公司。公司董事长高晨伟先生是人大经济学院校友,他亲自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小组,并向小组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依托股东在大数据信用技术的优势,公司在文化金融领域开发出国内领先的文化产业大数据信用模型,引入公司主动提交的生产经营明细数据,以及工商、社保、税务等数据,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评分。”

  调研小组向高总详细了解了 “艺信融”“兴信融”“稳信融”三大产品,并通过现场登录网络系统了解了“莫愁信融”网络平台的运行机制。通过与高总的交流,同学们认识到,大数据信用评价技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结合,正在颠覆传统的征信行业,相信通过这项技术的更广泛的应用,文化金融征信行业也将迎来更加健康、便捷的时代。

  虽然只有不到四天的短暂时间,但在黄隽老师的悉心指导、各家调研企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调研小组收获颇丰。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关于文化金融行业的大量一线资料,更学习到了调研技巧、增长了访谈经验,本次调研为小组成员今后的研究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陈诚;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