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第一期数量经济学会议
发文时间:2019-04-16

2019年4月10日中午12时30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数量经济学会议在明主734进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黄煜博士做了题为《Performance Evaluation, Managerial Hedging, and Contract Termination》的报告。

黄煜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他的主要研究方向金融合约理论、公司金融理论和保险经济学。

黄煜博士的报告主要围绕一个动态的道德风险模型进行,他首先介绍了模型的基本前提,包括委托人和代理人所满足的风险偏好约束、签订的合约,以及代理人可以拥有私人账户进行投资以对冲薪酬合约中规定的市场风险等。之后他指出目前已有的文献得到关于合约和公司清算得到的实证结论并不一致。接着黄煜博士详尽地介绍了本模型,低效的项目清算机制将使得风险中性的委托人采取风险规避行为,而由于管理层利用私人账户采取了风险对冲机制,委托人可以很好地控制清算风险和递延补偿的支付,根据该模型,相对绩效评价(合约内容含市场风险)和绝对绩效评价(合约内容不含市场风险)之间要到达最佳的动态混合状态,应由清算支付控制和激励机制之间的权衡决定,在清算边界附近,除了绝对产出中存在的市场成分之外,合约还面临额外的市场风险,并且在受到负向的市场冲击之后,清算概率将会增加。而最佳合同则出现于较少执行风险管理的公司,这类公司往往面临着财务困境。本模型主要有三个贡献,一是明确指出在最优合约设计中,拥有私人账户的情况由于代理人可能的“双向策略”应该特别关注;二是该模型联合了代理人风险规避、私人账户、对冲策略和无效项目清算机制;三是从代理人的角度,研究了内生的项目清算时间是否为最优的问题。

本次会议由章永辉博士主持,经济学院李勇教授、汉青研究院吴轲副教授和童国士博士,以及数名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后就该模型的结论和适用性进行了讨论。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