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参加上海自贸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日”活动
发文时间:2014-11-26

     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主办的2014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于2014年11月13日至15日在自贸区内上海富豪会展公寓酒店举行。

 

    开幕式当天11月13日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发布《2014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报告》,报告主要研究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的理论和政策。下午举办“艺术品金融论坛”,聚焦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实际操作和对接措施。下午论坛分为“艺术品与银行”、“艺术品与基金”和“上海自贸区艺术品金融创新”三个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日”开幕式后,黄隽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发布了《2014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报告》。今年研究报告的主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的建设”,报告从艺术品市场体系的目标、艺术品鉴定体系和制度建设、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源和指数、中国艺术品市场税收、推动艺术品全产业模式建设和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的趋势等六个方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和艺术品金融市场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建立完善的艺术品和艺术品金融市场的政策建议。

 

    来自艺术品市场和金融界的专家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天先生、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幸宇晖女士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文明先生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评点,并就中国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发展发表了看法。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的年度研究报告,针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问题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具有较高的视野和理论深度,是艺术品市场非常难得的研究成果,对于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在下午的“艺术品金融论坛”中,黄隽教授作为“艺术品与银行”板块的演讲嘉宾发言。黄隽教授认为目前国内外艺术品与银行对接的产品主要有艺术品贷款、艺术品理财、艺术品基金、艺术品鉴赏计划、艺术品咨询和银行艺术品自营等内容,在比较了国内外银行艺术品产品的相同和差异后,黄隽教授对国内银行艺术品金融产品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自贸区内唯一的专业文化贸易的公共平台。目前基地已集聚了近300家的文化类产品企业,年贸易规模将超过100亿人民币。上海自贸区具有强大的企业聚集能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在上海自贸区全天的“艺术品金融日”反响热烈,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艺术品行业、金融业的业内人士。大家普遍认为这种产、学、研对接、碰撞的研讨模式非常成功,收获颇丰。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