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二届院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2-01-17

  2012年1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院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


  应邀出席本次理事会议的校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领导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校友会秘书长刘向兵研究员,校长助理、学校财务处处长查显友研究员,学校校友办主任郭海鹰研究员,学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林建荣研究员。


陈雨露校长


杜厚文会长


  出席本次会议的院友理事会成员及院友代表有: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院友会副会长尤权院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院友会顾问刘海藩院友,国家监察部副部长、院友会副会长王伟院友,安徽省副省长、院友会副会长黄海嵩院友,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院友会副会长宁吉喆院友,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崇和院友,原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主席、院友会顾问倪小庭院友,银监会主席助理、院友会副会长阎庆民院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贸局局长张松涛院友,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监督司司长李鹏程院友,国家粮食总局副局长郄建伟院友,中国银监会案件稽查局局长刘元院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邱小平院友,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丁向群院友,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李跃平院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院友,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院友,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院友,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姜秀谦院友,江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张荣森院友,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王文松院友,江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全春院友,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平院友,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院友,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巡视员滕玉军院友,北京市保监局副局长罗青院友,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处理办公室副主任高振营院友,国家粮食总局调控司副司长姚秀敏院友,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党总支副书记贾华强院友,北京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志坤院友,福建福信集团总裁吴迪院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院友,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院友会秘书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院友会副秘书长刘元春教授等。


尤权院友


刘海藩院友


王伟院友


黄海嵩院友


宁吉喆院友


张崇和院友


倪小庭院友


  老教授代表卫兴华教授、吴易风教授、胡乃武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卫兴华教授


吴易风教授


胡乃武教授


  还有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雨露校长首先对各位院友和经济学前辈回到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校长向各位院友汇报了中国大学目前的发展,他指出,人大这些年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纪宝成校长和程天权书记等学校班子的领导下,人大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已经处于学科发展的核心位置。讲话中,陈雨露校长对人民大学到2021年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相关战略和蓝图进行了展望。陈雨露校长还在人才培养方面与院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指出,人才培养不但要加强理论功底的学习,更要培养国家责任感、民族情怀,以及更要加强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国际多边机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突出我们的比较优势。陈雨露校长也对学校目前发展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向校友们做了说明。最后,陈雨露校长恳请各位经济学院校友给予指教与精神支持,祝愿各位校友在2012年幸福快乐。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在致辞中欢迎各位院友回学院团聚。他指出,广大院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他追忆了经济学院从建国初期到现在的发展、变化情况,院系专业的调整与整合,并就办学思想与未来专业发展与各位院友进行了探讨。最后他向各位院友和经济学院师生表达了新春祝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院友会秘书长杨瑞龙教授简要汇报了院友会工作情况与2012年展望。他说,本届院友会在过去的一年里,进一步完善了院友会的工作机构和相关制度,创立了多渠道、广覆盖的院友联络平台,逐步形成了经院特色的院友活动,为院友们“常回家看看”提供了初步的渠道与平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加大联络院友的力度与广度,继续拓展沟通途径并创新活动形式,让院友们在离开学院之后依然感受经院一家人的温暖,用热心、细心与爱心为校友们营造永恒的心灵家园。


杨瑞龙教授


  在院友交流环节,院友代表刘海藩、宁吉喆、王伟、黄海嵩分别发言,共叙师生情谊,回顾昔日学习历程,为学院和学校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院友表示,自己作为人大学子,时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变化,他回忆了自己在人大的学习生活,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深深感谢,并当场诵读了自己创作的小诗以表达感恩之情。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院友在发言中首先对在座的老师表达感恩之情,表示在人大学习时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学功底,在校所学习的研究理论功底为后来在国家部委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还就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监察部副部长王伟院友回忆了自己在人大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时的情况,认为当时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在校期间所学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校风以及恩师们为人师表的品德师德等,也为自己之后的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他感谢人大和学院给予的学习机会,并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院友回忆了自己在人大的学习经历。他说,当时的学习条件和环境都比较艰苦,但也锻炼人的心态和看法。当很多人因为困难而退缩的时候,当个人遇到困难和逆境的时候,要有豁达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他衷心感谢母校及老师的培养。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院友对这次会议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来的很多院友都有扛过枪、下过乡的经历,这些都为人生打下基础,现代化建设不但要有理论基础,还要有精神支撑。在人民大学的学习给自己打下了良好基础,才有了今天的收获。尤权院友深情回忆了当年修读卫兴华教授、胡乃武教授所授课程的情形,至今都还历历在目。他说,现在绝大部分时间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经常把当年学过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看,感觉受益终身。尤权院友还对中国经济综合平衡、统筹兼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号召全体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后,他向母校、学院和校友们致以新春的祝愿,祝母校未来发展得更好,老师们身体健康,同学们学有所长。
  大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院友会副秘书长郭杰教授主持。


郭杰教授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晚上,举行了院友新年酒会,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院友会顾问刘克崮院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陆**院友等也前来参加了晚宴。数十名院友欢聚一堂,共贺新年!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