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5-11

2019年5月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办。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宋华盛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Markets and Markups: A New Empirical Framework and Evidence on Exporters from China》。

宋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从统计数据来看,绝大多数出口商出口多种产品且出口至多个目的地,单一出口产品或单一出口目的地的企业占比很少,由此文章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特定市场条件的变化(如出口目的地国家的汇率波动、关税冲击等),企业将如何调整其不同目的地的出口价格及出口数量?文章将企业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分解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商品边际成本的变化、全球共有的价格调整以及针对特定市场的价格调整。基于此,文章建立了一个关于特定市场价格调整对汇率变动弹性的无偏估计量,此估计量独立于边际成本的变动,并进一步将此方法扩展到估计与汇率引起的加价调整相关的跨市场的公司交易量的调整即跨市场供给弹性。同时,文章对不同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进行分类,如果某种产品表现为高度差异化,则非完全竞争,那么出口商就有一定的市场力,价格调整幅度就更大,而对于低差异化产品,面对特定市场冲击,其市场转移的可能性更大,通过实证研究,发现高差异化产品(20%)的平均加价弹性高于低差异化产品(6%),且高差异化商品的跨市场供给弹性相对较低,分别为0.83和2.47。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石慧敏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王孝松教授、人大国发院的邹静娴老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研究结论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宋老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