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系列调研(三)
发文时间:2019-01-17


2019年1月3,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调研团胡霞、门淑莲、彭丽红老师前往湖北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对脑连接图谱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进行调研。在参观了武汉光电工业研究院科研成果展厅及其孵化企业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脑图设备后,围绕高质量服务创新组织与武汉脑图科技有限公司韩道董事长、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成员企业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李鹏程院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科技战略及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组建的脑连接图谱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针对前沿领跑、颠覆性技术、研发痛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全国学会、金融机构16家单位进行联合,由武汉脑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整合产学研用资孵等资源,接长创新链,引入资本链,延伸产业链,升级价值链,提供专业性服务,获得国际领先的工厂化实验室等成员单位的高度认可。

该公司积极协调海关总署等部门,建立脑样本、试剂快速通关平台,提供出入境一站式第三方公共服务,包括生物材料和生物样本的进出口许可审批、申报单位和产品登记、外贸通关、检疫查验和仓储分拨等。通过建立中国脑连接图谱技术专利池,鼓励专利的协同运用,推动障碍性专利和互补性专利之间的有效流通,促进技术的应用推广,引导开展专利储备运营,形成知识产权集聚和转移转化,正在布局的专利池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降低专利池成员的专利使用成本,增强我国脑连接图谱科技及产业发展国际竞争力。

案例中心的老师们对各类机构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科技人才汇聚、跨行业和体制的程度市场化方式配置科技资源等问题与脑图公司管理层进行了热烈讨论。由于这一领域国内研究机构和企业数量较少,共同体成员处于技术孵化和研发早期阶段居多,市场需求和产业化不足,共同体成员结构相对简单,辐射范围较小,需要进一步挖掘市场需求,吸引更多脑图技术应用领域的企业加入。本次调研,案例中心的老师们身临其境,感受到前沿技术的魔力,光研院领导和韩董事长都期待在案例研究、共同体发展有深入合作。

供稿:闫文雅;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