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6-29

  6月6日至8日,为了推进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在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发展,同时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经济学院与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曾于2012年6月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并力图使研讨会持续的举办下去,使其成为中国组织经济学领先学者高品质的学术盛宴。两年以来,组织经济学各分支(如契约理论、企业理论、新制度经济学和新政治经济学等)在理论上迅速发展,在现实经济世界的研究中(尤其是中国问题的研究)应用日益广泛;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描绘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为中国学者利用组织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问题并向深化改革献言献策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在此背景下,第二届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改革:思想与政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海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大约60位青年经济学研究者。他们都是组织经济学领域的青年才俊,在国内一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并且大部分都有海外教育背景。在两天的会议议程中,他们高密度、高质量、高效率地报告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共享难得的学术盛宴。

 

  6月7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在人大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教授杨其静主持开幕式,并代表会议组织者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经济学院院长、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杨瑞龙教授,《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先后致辞,祝贺第二届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举行。在这个过程中,郑洪亮研究员不仅报告了他对中国当前诸多改革热点问题的思考,而且还针“思想与方法,孰重孰轻”的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研讨会进入了正式大会论文宣读与讨论阶段。研讨会分为A、B两个平行会议,分别在明德主楼729和734会议室同时举行

  7日上午9:15-12:15是研讨会的第一个单元。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A1,主题是“国家的治理问题”。普林斯顿政治系博士生陈济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李石强博士、厦门大学徐建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聂辉华教授、湖北经济学院严培胜副教授先后发言。南开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邓宏图主持了平行会议A2,主题是“环境污染的新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曲亮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左翔博士、武汉工程大学王娟博士分别发言。

  7日下午,两组平行会议(A2与B2、A3与B3)继续举行。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A2,继续以“国家的治理问题”为主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章奇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吴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仝志辉副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副教授分别发言。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叶光亮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A3,主题是“对历史的制度经济学解读”。武汉大学代谦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别朝霞副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南开大学邓宏图教授分别发言。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B2,主题是“市场分割与区域经济”。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尔升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刘瑞明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曹春芳副教授先后发言。随后平行会议B3在734会议室举行,由湖北财经学院张青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田彬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邹静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张冠甲、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钱先航博士先后发言。

  6月7日晚,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主办方准备的“学术晚餐讨论会”。与白天严肃的学术讨论的相比,学术晚餐的氛围更加轻松、自由活泼。代表们欢聚一堂,交流学术研究心得,就国内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交换了意见,也对组织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思考。

  6月8日上午,两组平行会议(A4与B4、A5与B5)分别在明德主楼729与734会议室举行。平行会议A4由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主持,继续探讨“国家的治理问题”。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生殷军、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桂林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张青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尹振东副教授先后发言。平行会议A5主题为“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及其影响”,由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桂林副院长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郭峰、中国人民大学杨其静教授先后发言。平行会议B4的主题为“产业组织理论”,由中国人民大学杨其静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员副研究员孟大文、中国人民大学刘小鲁副教授分别发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张杰副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B5,以“产业组织理论的实证”为主题。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蔡澍、山东大学博士生傅利福分别发言。

  8日下午,举行了本届研讨会的最后两场平行会议A6和B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建培教授主持额平行会议A6,主题是“机制设计理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乔雪助理教授、郑捷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马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陆振鹏分别发言。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主持了平行会议B6,主题是“政经环境与企业策略性行为”。华南师范大学董志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张雨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赵颖、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一平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扬博士分别发言。

  6月8日下午,第二届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圆满闭幕。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其静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致辞。杨其静教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表示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人大经济学院还会持续开展高水平的学术活动。

 

  第二届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得到了经济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好评。相比第一届组织经济学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参会人数、投稿数量和论文质量都有大幅飞跃。许多青年教师表示,这样高水平的组织经济研讨会是对国内经济学研究者的莫大鼓舞,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15年举行。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