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吴易风教授师生交流系列活动
发文时间:2018-05-16

   近期,经济学院一级教授吴易风将3500余册藏书全部赠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藏书以经济学类图书为主,辅以部分马列哲学类图书,专业性较强,同时藏有部分英俄原版图书;除图书外,一同捐赠的还有吴易风教授的手稿、剪报、荣誉证书、老照片等珍贵资料。为了向从教六十余年、将毕生心血都奉献给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吴易风教授致以崇高敬意,我院举办了吴易风教授师生交流系列活动。

   28日上午10时,吴易风教授与师门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齐聚一堂,参观“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吴易风教授学术成就展。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参观活动并致辞,图书馆党委书记刘春鸿主持参观活动。

 

   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吴易风教授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一直坚持用马克思经济学批判性思维传播现代经济学,将马克思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融会贯通,全面、系统地研究中国经济学,此外对马克思产权思想的深入研究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分析,大有建树,独树一帜。他指出,大学因为有像吴易风教授这样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师,才能培育出具有德才兼备、实事求是的新生代,使其学术风采与学术精神得以传承与延续,并以此激励后辈,培养越来越多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学生代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建教授表达了对吴易风教授坚持真理的学术品格的崇敬之情,也转达全体同学对吴易风教授辛勤培养、谆谆教导的感恩之情。

   吴易风教授发表感言并向到场人员致谢。

 

   参观过程中,吴易风教授结合展览的内容,回忆当时著作撰写的背景、图片中所涉及的人物、报纸中所刊观点的来龙去脉、手迹撰写时发生的故事与插曲等等。在吴易风教授抑扬顿挫的讲解中,使我们对其学术研究脉络更为清晰、学术研究精神更为敬仰。参观完展览,吴易风教授在学生的陪同下,由人大文库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了位于图书馆四层的吴易风著作专架、手稿展柜、剪报展柜以及位于图书馆五层的吴易风教授个人藏书专区。整个活动让大家走近吴易风教授,感受其治学的深厚底蕴,学习其精神风骨,了解其学术漫路,并从中领悟其高尚的学术人生。

 

   下午,吴易风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出席会议,吴易风教授学生代表、经济学院经济史教研室主任王珏副教授主持,6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关雪凌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吴易风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他几十年如一日、为经济学院的辛勤付出,关雪凌教授称赞吴易风教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吴易风教授手不释卷,笔耕不辍,即使在86岁高龄仍然有新书《吴易风文集》(全十卷)出版。同时,吴易风教授在从教的六十余年里,更是桃李满天下。关雪凌教授深情回忆了在本科时期聆听吴易风教授讲课的经历,她分享说吴老师讲课从没有赘余,每一句话都值得记下来反复思考与琢磨;关雪凌教授还回忆起博士论文答辩时吴易风教授对她的鼓励,让她印象深刻。最后,关雪凌教授将吴易风教授的学术、教学生涯总结为:“为师有师德,工作有事功”、“立德、立功、立言、立身皆有成”。

    随后,吴易风教授的学生们向恩师分享了自己的近况以及离开学校后的经历,并和同门师兄弟们一起回忆了跟着吴易风教授求学的快乐时光。

 

   最后,吴易风教授向阔别已久的众多得意门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看到自己的博士生们齐聚一堂畅谈往昔今朝的场景,他亲切地说,这可能是自己两年来最为幸福的时刻了。两年前,吴易风教授的妻子卧病在床,自此,吴易风教授就离开了深爱的教学岗位,这两年来遭遇的痛苦,在这一刻得到了缓解。吴易风教授感慨道,看到大家发现大家没有多大变化,只有自己已是“鹤发银丝”。他勉励各位同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你们正在人生最有作为的年纪,一定要抓紧时间,在学术上下工夫,在求学上下工夫,在事业上下工夫。”吴易风教授还开玩笑说自己创造了人大的两个记录——学历最低,做助教时间最长,并解释说,自己在小学上过之后只念过几年私塾,当时求学条件艰苦,他只能自己找书来看,自学完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思想史等方面的内容的学习。由于早年自习读书多,吴易风教授具备了很高的文、史、哲方面的知识素养,在人文社科领域见识颇广,这也就有了后来为学生纠正文案的趣事。吴易风教授认真道:“在座的各位学习条件和学历水平都远远胜过自己同一辈的人,应该更加珍惜条件,创造更大成就。我已经86了,而你们还年轻,还有无限可能,一定要多努力。”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经济学院正是有了一位位、一代代如此踏实治学、如此无私育人的教师,才有了今天百花齐放的丰硕成果。继承发扬前辈的优良品德与作风,将治学与育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才是今天我们向前辈最好的致意。感谢吴易风老教授的辛苦付出,同时也祝愿吴易风教授身体康健、万事胜意!

(供稿:程万昕;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