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三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1-22

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来自世界经济专业的章凯莉同学对NBER的前沿论文“The US Gains From Trade: Valuation Using The Demand for Foreign Factor Services”进行了分享报告。这篇文章由Arnaud Costinot和 Andre?s Rodri?guez-Clare两位作者撰写,主要梳理了使用对国外要素的需求来测算贸易福利这一方法的发展脉络。

这篇文章主要梳理了以对进口要素需求测度贸易收益这一福利测算方式发展的理论基础并应用这一方法利用WIOD数据库中进出口数据对美国贸易收益进行测算。作者首先回顾理论上如何基于具体的产品交换,运用传统的2*2模型测算贸易福利以及将这一理论应用于实际测算贸易收益的不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基于国际要素交易模型测算贸易福利理论上的可行性和实际上的可操作性,在这一部分作者主要总结了Adao, Costinot 和 Donaldson (2017)发表的”Nonparametric Counterfactual Predictions in Neoclassical Models of International Trade”中的主要贡献。基于这一理论模型及进一步的函数形式设定,作者将这一方法与ACR模型测算贸易福利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理论上的联系。作者基于效用函数形式设定是否合理、要素是否可加总以及模型基本假设是否合理发表了评论性观点。作者在第三部分则尝试基于前面提到的理论对美国贸易福利进行测算,经测算美国的贸易收益因对要素替代弹性的关键性假设不同而在2%-8%范围内存在差异,此外作者梳理了现有文献在贸易福利测算中的贡献。在第四部分作者尝试放松基础模型中静态经济体、完全竞争市场和国家代理人三个关键性假设,梳理了现有文献在动态经济体、不完全竞争市场等领域的前沿性文献。

在介绍以对进口要素需求测算贸易收益这一福利测算方式时,与会者就这一方式的发展历程以及现阶段成果进行了讨论,王孝松教授从验证H-0模型时引入以包含在商品内的要素贸易代替特定商品贸易为起点,为参会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在商品贸易中引入要素贸易这一方法的发展脉络,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关键性文献,并提出现阶段使用投入产出分析表核算贸易福利的重要性。刘青教授就Meliz之后核算贸易收益的主要两个派别进行了梳理,并建议参会同学可以阅读更多基础性文献为之后进一步的具体研究打好基础。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赵勇副教授主持,王孝松教授做主要点评。来自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刘青教授、邹静娴老师以及教育学院的詹宏毅老师等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贸易收益测算的发展进程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供稿:章凯莉;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