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获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立项目
发文时间:2018-11-23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名单,全国共计立项55项,中国人民大学5个项目获得资助,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首位。本年度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工作于5月30日启动,我校共申报16项,最终获得立项5项,立项率31%。

其中,由我院聂辉华教授发起、由经济学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申报的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研究》成功立项。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现实途径,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大举措。课题的成功立项,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以及为“放管服”改革攻坚贡献力量的决心。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设立、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人文社科类最高级别科研项目。它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自2003年启动以来,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影响广泛,效果显著,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申报、管理工作。近年来科研处通过校内项目培育和预研、召开项目工作会议、以学院为单位制定科研规划、强化学院组织水平等举措,在校内营造了尊重科研、鼓励科研、热爱科研的学术氛围,增强了重大项目的组织能力。此次申报工作通过学院组织初次研讨、论证,科研处组织二次校内专家答辩会的方式,为各课题组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课题组数易其稿,最终形成申报材料上报,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申报质量和水平。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