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迁政策奠基人斯特恩教授访问人民大学
发文时间:2009-09-14

911日 下午,英国政府首席经济学家、英国政府气候变化与发展经济政府顾问、全球气候变迁政策奠基人、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全球著名的《斯特恩气候变迁报告》作者斯特恩爵士访问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林岗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在逸夫会堂贵宾室会见了斯特恩教授。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对斯特恩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深情回顾了斯特恩教授与人民大学的友好交往与深厚友谊。斯特恩教授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把自己当成是人民大学的教师,并愿意为人民大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会谈中,纪宝成校长和斯特恩教授还就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合作进行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的科研项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英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朱桐森,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侯赛因教授、副主任KATTUMURI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校办副主任侯书栋、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等陪同会见。

 

纪宝成校长、林岗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在逸夫会堂贵宾室会见了斯特恩教

 

纪宝成校长、林岗副校长等学校领导与斯特恩教授亲切合影

会见结束后,斯特恩教授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向人民大学师生发表了题为气候变迁的全球行动:《哥本哈根协议与中国“十二五”规划》(Global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 China, Copenhagen and the 12th Five Year Plan)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张宇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介绍了斯特恩教授的学术成就。林岗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斯特恩教授来人民大学发表学术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着重介绍了斯特恩教授代表作的主要内容。

林岗副校长致辞

斯特恩爵士演讲

    接下来,斯特恩爵士就气候变迁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他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指出了低碳经济在中国的前景,讨论了中国在全球气候变迁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方式和途径。斯特恩爵士的演讲对于我国的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理解气候变迁、科学地制定应对气候变迁的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斯特恩爵士演讲

演讲结束后,斯特恩教授接受了全球15家媒体的采访。

随后,斯特恩教授以及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 任侯赛因教授、副主任 KATTUMURI教授,英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朱桐森等参加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前沿研讨会”,同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国管系主 任刘瑞教授、国际学院副院长 杨志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经济学院能源经济学教研室的教师代表金 乐琴副教授、 夏明副教授、 张红霞副教授、 王劲峰博士,经济学院章艳 红副教授、 虞义华博士,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汤珂副教授、 胡伟民博士、 李韶瑾博士,环境学院 吴健副教授、曾贤刚副教授、 王克博士,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陶然副研究员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就能源经济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斯特恩教授对于人民大学学者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对自己的研究很有启发,并盛情邀请人民大学的老师参与到自己的研究团队中。

斯特恩教授与杨瑞龙院长等经济学院师生亲切合影

斯特恩爵士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朋友,曾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人民大学讲授《增长经济学》,2001年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他还曾在人大经济学院设立斯特恩奖学金。2006年11月,斯特恩爵士曾访问人民大学,发表了题为“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学:斯特恩评估(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 and Energy: Stern Review)”,介绍其在国际学术界和政界中引起广泛反响和关注的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影响的《斯特恩评估》报告。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