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28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5-16

   2018年4月27日14时,第28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法学楼0501教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作主题演讲《法人产权、民间组织与基层秩序》。经济学院王珏、黄淳、孙睿老师,经济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次演讲内容为龙登高老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


   龙登高老师的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社会中路、桥、寺庙等“公共物品”和“准公共物品”普遍由民间来承担,其指出当今社会我们讴歌传统社会中船工世代义务摆渡的精神,却往往忽略了背后的产权逻辑。以安化永锡桥为例,从其刍议到完工,整个过程均由当地绅士组成的“桥会”负责组织和管理,在其建成后不仅给行旅免费使用,更义务为过往者提供免费的茶水。“桥会”作为一个独立法人,既是产权单位、交易单位,同时也是纳税单位。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产权结构,龙老师认为,其实是“传统中国私有产权制度发育成熟的一个标志”。

   龙老师鼓励大家深入思考基础设施建设的承担者问题,政府与社会之间二者各有什么样的所长所短,差异何在,在当今社会中又有何种合作的方式和空间。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构建一个由社会自组织活跃其中的充满弹性的现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演讲结束后,龙登高老师又就中国传统社会中的家族经济、清末民初的地下社会组织、中国人的冒险精神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