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喜迎2011级新生,生动举行“经英指南”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文时间:2011-09-21

  9月8日至9日,经济学院迎来了2011级新生。为了让新生能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及学院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新生报到工作。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袁卫常务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到报到现场视察,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明占生副书记一直在现场亲自指挥迎新工作。


  2011年,经济学院的迎新工作和往年相比更加完善。除了学校下发的入学资料,学院对一贯受到新生好评的入学指南,《经济风》迎新特刊等资料重新进行了修订,对新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提供了更为周密的指导和帮助。早在迎新工作正式开始之前,经济学院团委老师与学生会的同学们,就已经在为新生报到进行了详细的准备工作,学校里到处都能看到经济学院张贴的迎新横幅和欢迎标语,使新生和家长们倍感亲切。除此之外,院学生会的同学们还为所有的本科新生宿舍贴上了“经院一家人”的标语和院标。在报道点、宿舍区和照片采集处都有专人负责引导,节省了新生及家长的时间。


  2011级新生在报到过程中,纷纷表示学校和学院的周到安排让他们倍感温暖,增强了他们对于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充分感受到了“经院一家人”的温暖氛围。新生家长也纷纷表示对学校和学院的迎新工作非常满意,并相信孩子们在这里一定可以很好地成长。
  经济学院2011级迎新工作顺利结束,新生规模较往年有所扩大,共有新生619人,其中本科生286人,硕士生238人,博士生95人。特别是,今年经济学院新设了全国第一个能源经济学本科专业,共招收了34名新生。
  9月8日和9日晚上,学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等学校领导,以及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党委副书记明占生副教授、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郑新业副教授等先后来到学院新生宿舍,亲切看望刚入住的经济学院新生,给新同学带来了深切关怀和深情问候,并感受到了学院新生对新环境的喜爱之情。
  程天权书记在经济学院领导的陪同下,看望了经济学院2010级新生。在探访过程中,程书记语重心长的指出:“我知道你们现在都是远离家乡,但希望你们要尽快的适应新的生活,有什么生活上的、学习上的问题,要互相帮助、相互讨论。”“大学宿舍是大学毕业之后最值得回忆的地方!”程书记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获得了同学们长时间的掌声。


  杨瑞龙院长等院领导随后也来到了本科新生宿舍中亲切看望同学。杨瑞龙院长向学生及学生家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十分优秀的大学,而经济学院更是保持着一贯正气的学风,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并向他们介绍了经济学院各个系本科阶段的学习进程,“本科的学习还是要以经济学为基础,打好扎实的基础是最为重要的。”并鼓励新生“只有热爱经济学,才能学好经济学!”杨院长还认真征求了部分家长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表示一定会尽力去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一方面也认为年轻人,特别是人民大学的学生,也应该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优秀品德。


  张宇书记等院领导亲切看望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由于硕士和博士不少来自外地,张宇书记仔细询问了原学校以及现在的所学的专业,并表示学校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各位学生的要求。当得知有学生是本地时,郭杰副院长笑着说,“熟悉的学生应该带着不熟悉的同学尽快熟悉这个校园环境以及北京这个大都市”,同时叮嘱学生要好好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9月9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617会议室举行了2011级新生家长入学见面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党委副书记明占生副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出席见面会,与经济学院的新生家长进行了亲切热烈的座谈。


  杨瑞龙院长首先主要针对经济学院的发展现状和专业设置向在座家长做了简单的介绍。经济学院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全国排名第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一批全国一流的老中青结合的教育团队。之后,他又详细说明了新生在入学第一年中的常见问题。杨瑞龙院长强调,大学第一年非常重要,这是对学生适应能力和自主独立能力的考验,也是新生能否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四年学业的关键所在。大一新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对待学习的态度有所松懈、与人沟通能力较弱和由于性格偏差导致的人际关系问题。对于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杨院长建议家长既要多对孩子进行鼓励也不要过于放纵,培养他们宽容、谦让的品质。最后,杨瑞龙院长表示,经济学院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管理方面都会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顺利、愉悦地完成大学学习生活。同时,杨瑞龙院长还向新生家长介绍了能源经济专业的情况。作为经院今年新开设的专业,能源经济专业是为了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需要,主要培养既懂能源、又懂经济、又掌握企业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随后,刘瑞副院长、郭杰副院长、明占生副书记对杨瑞龙院长的介绍进行了适当的补充,分别围绕课程安排、就业去向和大学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展开介绍,着重强调新生应当把重心放在学习上,认真完成学校课程并学以致用。同时,家长也要配合学校对学生学习进行适当监督。最后,家长针对新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各位学院领导一一耐心做出详尽解答。
  为了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除了学校组织的各项迎新入学教育活动之外,经济学院也举办了“经英指南”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以期使新生们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并增强对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9月13日,经济学院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了2011级新生迎新大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老教授代表卫兴华教授,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副院长郭杰教授、党委副书记明占生副教授以及学院教师代表授出席本次迎新大会。大会由张宇书记主持。


  杨瑞龙院长首先对201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经济学院概况,经济学院不仅有本土的优秀教授,同时也引进国外的人才,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优质师资。此外,杨瑞龙院长还鼓励刚入学的新生,一定要有远大的志向,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真正成为社会栋梁、国民表率。同时,他也希望新生能够身心健康地享受大生活,与同学相处要学会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到社会中成为中流砥柱。张宇书记在致词中对经济学院新生寄予了深切的希望。他希望新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要培养崇高的使命感,养成严格的理论素养,培养实事求是的学风。


  卫兴华教授向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需心向人民,要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更应该扎实掌握经济学基础,勤于钻研,脚踏实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


  班主任代表范志勇副教授在致辞中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希望能与同学们多加沟通与交流,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中的困难,愿同学们能够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收获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2011级新生邹一南和金梦迪分别代表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发言。最后,刘元春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
  9月14日上午,本硕连读和保研指导专场讲座在公教1302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本硕连读和保研的基本情况,对保研的资格、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王晋斌教授还着重表示学院保研工作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人人平等,一视同仁,选拔出最优秀的本科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9月16日上午,经济学院“经英指南”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经济学入门”讲座在公共教学楼一楼1302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为2011级新生们进行了经济学入门的指导。刘瑞副院长通过向新生们介绍经济学的独特性、学科特点、学习方法等,带同学们迈入了经济学殿堂的大门。刘瑞副院长着重强调了经济学学习应该注意细致、耐心、多钻研,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学习热情。此外,刘瑞副院长还向2011级的新生们推荐了诸如《国富论》等几本经济学入门必读的书籍。刘瑞教授生动细致地讲述博得了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


  9月17日上午,海归名师专场讲座在公教三楼3101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周业安教授携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年轻教师陆方文博士和Peter Kelly博士为2011级经院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周业安教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在学好日常课程外,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学术科研活动,培养自己的学术功底,为真正成为一流经济学人才打好基础。陆方文博士和Peter Kelly博士在深化经济学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两个方面给大一新生提供了宝贵意见。在深化经济学认识上,他们介绍了西方使用经济学的两种思想——基于理论的微观经济学和基于经验数据的计量经济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两者的特点。在适应大学生活方面,他们表示,大学不同于高中,不能将高中的经验照搬到大学。学习上要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要主动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并且相信自己能成功并且努力去做。会后,三位老师还与许多同学就学术研究、留学深造等话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这次交流活动深化了大一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帮助大一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还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新生拔河赛、新生篮球赛等,促进新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加强学院新生的凝聚力。
  通过这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经济学院2011级新生加深了对于人民大学与经济学院的认识和了解,对于所学专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增强了对于学校以及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