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09-25

  9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十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孟大文博士做了题为《存在两个代理人时的防范合谋机制设计》(Two-Agent Collusion-Proof Mechanism Design)的报告。

  孟大文博士首先介绍了现有契约理论对于多代理人合谋问题的讨论。孟博士认为FSE模型(full surplus extraction model)虽然在强假设的条件下得出委托人能够以零成本防范多个代理人合谋,但模型不具有连续性;LM模型(Laffont and M0rtimort 1997,2000)讨论了两个类型相关代理人合谋问题,但是没有考虑合谋套利问题;JM模型(Jeon and Menicucci 2005)考虑了套利问题,但代理人类型却转为无关;CK模型(Che and Kim 2006)弥补了以上两个模型的不足,但是仅仅讨论了多名代理人的合谋问题。因此,本文在CK模型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两个代理人在可套利条件下具有多种类型选择背景时的合谋防范机制。本文模型主要说明在两个代理人类型相关的前提下,合谋不能被零成本防范;代理人之间套利将造成更大的扭曲;并且代理人类型的不同相关方向会对扭曲形式产生不同影响。此次报告介绍的理论模型对于研究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谋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李三希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3年CFOS举办的第十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