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78期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2-08

   2016年12月6日中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第78期能源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王宇澄同学报告了他和合作者(虞义华、马本、Marcello Graziano)的最新研究《Peer effects in the adoption of solar water heaters in rural China》。这篇文章利用第二次“中国家庭能源调查”数据以及前沿的空间离散选择模型方法,分析了中国农村居民在太阳能热水器选择问题上可能存在的“同群效应(Peer Effects)”。文章发现,在控制了受访者的信息交流、节能意识、社会人口等变量后,居民在选择太阳能热水器购买选择决策行为上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文章进而认为“学习效应”可能是新能源技术的扩散的重要原因。这篇文章的发现对于理解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农村的扩散和政府加快向清洁能源过渡政策等方面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主持,财政金融学院雷敬华和经济学院陈占明、张晓兵老师及产业经济学专业、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