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18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2-01

   11月25日中午10时,第18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史学系主任、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兰日旭教授进行主题报告《市场-技术-组织视角下的金融组织变迁分析》。经济学院王珏、黄淳等老师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兰日旭教授在长时段、中外比较的视角下,按市场-技术-组织分析框架,梳理和归纳了金融组织演进中变与不变的内涵。以金融组织演进中市场与组织边界交替所隐含的外部性问题为线索,总结了中外金融组织演进中的共性与差异。他指出金融组织演进中隐含的金融基因在传统阶段逐步从其他行业中分离出来之后,至今未变,但其形式中外起点相似、近世分化,当前发展中的差异,并不意味着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超越。

   以中国为主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本身就是原有金融组织服务能力有限、金融市场细化不足而供需失衡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有金融市场细化、化解融资难的作用;而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则高度细化,金融组织的供给几乎涵盖了各个层次的需求,互联网等技术的引进更多的是为了改善和提高金融组织效率、降低交易费用、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两者发展的不平衡,可能为未来趋同甚至超越奠定基础。

   兰教授的演讲横跨多个时空,以一个大规律、大框架将东西方文明在金融组织方面的探索囊括其中,其学识和气魄都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

   报告后,兰教授又对现代金融非理性的理解、制度变迁中的路径依赖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理论上的讨论。最终,会议在三轮热烈的讨论后结束。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