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迎风而起,经院学子深入调研——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春假组之北京篇
发文时间:2016-05-06

       作为2016年国情考察团入选项目,4月29日和30日,经济学院黄滢老师带领2014级能源经济以及国际贸易专业共6名学生,分别前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深入北京车展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实地调研,发放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影响因素调查问卷,并且在车展现场与前来看展的市民以及参展商进行了交流,对广大参观者的购买意愿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进行了深入了解。

       我国许多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显得越来越有必要。此外,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关键时期,也是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提振我国汽车制造业水平的转型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时曾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然而,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是作为补贴市场而存在,对政策依赖性较强,许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抱有诸多疑虑,有的消费者则出于摇不上号等原因不得不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本调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试图通过对消费者的调研识别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的主要影响因素,以期对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推广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问卷主要包括消费者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各方面特性的评价、政策对其购买决策的影响以及消费者的个人特征。

       2016年北京车展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其中静安庄馆为新能源汽车分展馆,众多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如特斯拉、奔驰、比亚迪、北汽、众泰、荣威、江淮等都前来参展。顺义新馆则为主展馆,小组成员分别前往两个展馆进行问卷的发放。在问卷发放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公众普遍期望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越大越好,坦言没有补贴,自己是不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但事实上,补贴实际上来源于财政收入,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能总是依靠财政补贴,需要自己打造市场竞争力。

       此外,也有部分专业人士并不太看好新能源汽车。认为新能源汽车实质上并不环保,只是将汽油的污染转移到了发电的地方,而通过燃烧煤炭发电并没有减少碳排放。但他们认为使用新能源汽车确实可以减少空气中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前来参观的市民普遍认为目前电池技术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诸多限制,尤其是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受到部分消费者的质疑。有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我只看特斯拉,别的都不考虑”,对北汽、众泰等国产品牌信心不足。也有市民表示“家里有朋友买了新能源汽车,现在非常后悔,由于充电不方便,哪儿都去不了”,“开新能源汽车很没有安全感,我认为一张宣传能跑300公里的汽车,实际上200公里都跑不了,在路中间没电了可就没办法了”。
        还有市民表示,自己购买新能源汽车是无奈之举,由于需要用车,但实在摇不到号,而北京市目前给新能源汽车摇号开了绿色通道,中签率很高,因此自己才逐渐开始了解新能源汽车。

       通过调研,小组成员接触到了很多在学校无法了解到的消费者的观点,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对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本次调研为小组成员进行后续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吕媛媛;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