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关于中国核能发展升级以及中美电力部门情况对比”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05-11

   5月11日,“关于中国核能发展升级以及中美电力部门情况对比”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包括美国匹兹堡大学Katz研究生商学院Ravi Madhavan教授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系Thomas G. Rawski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30余名师生。

  Madhavan教授就中国核能装机升级问题提出行业政策和管制作为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性。这些政策包括:超大项目的发起,严格的本土化规则,具体的研发政策,以及清晰的国际化市场导向等。管制方面包括:多级法律体系的建立,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与学习,管制能力的加强等。Rawski教授通过对比中美电力部门发展情况,总结了中国电力部门已经取得的成就和面对的挑战。

此次研讨会为探索中国核能安全有效发展的途径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案例支持,为认识中国电力部门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以及发展短板提供了新的视角。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