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活动之经院06届硕士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文时间:2008-11-24

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活动之经院06届硕士就业经验交流会


  金融危机带来了就业形势的严峻,为了帮助大家树立信心、增加经验,经院研会近期加大讲座力度,邀请以往各届优秀毕业生回校同大家座谈交流。 11月15日晚 06届硕士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明德主楼728经济学院大讲堂举行。
本次经验交流会由经院研会主席郭兆晖主持,首先由06届的优秀毕业生分享他们找工作时的经验以及工作两年多来的感受,再由大家进行提问,互动交流。
  首先发言的是在农业银行总行投行部工作的高圣宝,他从择业准备、择业方向及择业技巧三大方面分析了如何找到一份适合自身职业发展的工作。首先,在择业准备上,他建议大家要“外塑形象、内塑素质”,平时要多关注经济时事和经济数据,把握经济事件的脉络,比如次贷危机的原委、4万亿扩大内需资金的来源、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然后,在择业方向上,他介绍了各类金融行业目前的状况与需求,尤其是重点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建议大家多关心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内容。最后,在择业技巧上,他强调了利用师兄师姐“关系”的重要性——希望进入某个企业时,最好询问一下之前进入的师兄师姐。
  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工作的宋祺从三年前自己开始找工作时起,以时间顺序为大家介绍了各个时期,找工作的重点及注意点:11月底前可以侧重国家公务员的笔试,之后银行开始招考,12月开始北京公务员的报考。元旦后会有一些人拿到offer,但没有的同学一定要放平心态,过年前还有很多机会,不要过早回家。3、4月份是拿到offer的高峰,5月还会有公司的补招。接下来她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两年多来的工作经历,最初是被分配到中行下属网点10个月的生活,虽然只是做柜员、大堂经理等“低级”的工作,但她借这段经历向大家强调了: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因为自己是名校的学生就把自己看得过高,与人为善,踏实工作,精益求精,这才是真正的展示了名校的风采。也正是有了这份定力与耐心,她在10个月后又被调回了中行北京分行。
  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任职的王胜民首先向大家澄清了公务员工作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清闲和高薪,加班出差也是经常的任务。与大家固有思维不同的是,他认为考公务员不需要准备太久的时间,以保持一种兴奋的状态和灵感。在最后两周冲刺的时间里,他建议大家在行政能力测试的复习中把重点放在图形和数学题上这种能短期提高的部分上,而不是逻辑类等靠长期积累的能力的部分;在申论中,可以详细学习一下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写作一定要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分为概况问题、分析问题及政策建议三部分来写作。最后他建议研一的同学今后在报考职位前要了解一下该岗位的性别需求、职位特征,用排除法报自己有最大优势的职位。
  google公司工作的苏哲霞有非常明确的择业方向——外企,但在此过程中她也面临了一个抉择——到底要不要放弃自己的经济专业去一个工程师占大部分的公司。但工作了近3年,她发现自己的工作其实很能挖掘潜力、很富有创造性。她建议大家找工作要关注公司的四个方面,即:产品、企业文化、客户和同事。通过这些方面才能真正了解你想进入的公司,从而顺利通过公司的笔试与面试。
  会后,同学们与学长就更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 “经英导航”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活动的对我院学生的就业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