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经济讲堂”系列讲座朱民专场:改变未来的全球金融危机
发文时间:2009-03-05

  2009 年3月4 ,由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经济学院和梁晶工作室联合举办的“人大经济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在明德主楼728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银行副行长、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朱民先生。财金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经济学院部分老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许多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尽管窗外春寒料峭,但会场内的气氛却是热烈异常。
   
  简单的热场之后,朱民先生用他在瑞士达沃斯与朋友的对话作为了本次讲座主题的概括,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可能是一次较为长期的过程,它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全球金融的未来。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朱民先生为我们回顾了一下此次金融危机的历史,并详细解释了次级贷款、次级债券、CDO和CDS这一资金链条是如何引发此次金融危机的。同时,他提出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全球经济的金融化,并从流动性过剩、经济金融化和资产化等八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阐释。
    
  在第二部分中,朱民先生对金融危机的现状进行了介绍。他列举了政府部门的十大救市措施,对其救市作用做出了客观评价,并通过数据分析向我们揭示: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并未彻底解决。
  
  在第三部分中,朱民先生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L”型衰退的经济现状,并分析了这几个国家经济的特点及其衰退原因、未来前景。

  在第四部分中,朱民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经济的“V”型发展趋势。他肯定了中国目前相对较好的金融环境,提出我们不存在去杠杆问题的这一优势,并揭示了中国面临的贸易、房地产及产能过剩等三大问题。
   
  最后,朱民先生用了一组精彩的排比句阐释了我们所面临的市场未来:目前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劳动力市场调整、利润结构调整、企业所有制调整、税收财政结构调整,而中国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在“V”型经济反弹过程中解决众多的结构性调整问题。
    
  讲座结束后,许多为老师和同学都提出了见解独到的问题,朱民先生也一一为其做了精彩的解答,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机智诚恳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持续了近3个小时,有许多同学都是站着听完全程的,但大家都表示,能听到这样一场精彩的讲座,辛苦亦值得。

  “人大经济讲堂”系列讲座是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大型学术活动,旨在为人大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精英、政府官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了解当前经济热点的平台。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先后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探讨当下经济热点,受到人大师生的欢迎。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