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0-06-24

  6月16日,由商务部主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薛浣白教授、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迪斯瓦先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克汉木番?森同克汉姆先生、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公使阿米努?伊斯拉姆先生、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纳兹姆?伊斯拉姆先生、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埃里克斯?古纳塞克瑞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程鑫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出席开班仪式。共有来自老挝、孟加拉、蒙古和斯里兰卡的18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参加此次研修班。开班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薛浣白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中国与亚洲各国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和交流合作关系。这次,国家商务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亚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就亚太贸易协定在实施过程中的成果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为推进中国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经济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培训经验,将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吸收以往同类国际研修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工作。
  迪斯瓦公使衔参赞表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亚洲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亚太贸易协定的研究也将有利于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经贸往来,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最后,他还预祝研修班圆满成功。
  孟加拉商务部出口司副司长默罕默德?哈克?恩纳摩尔先生作为学员发言。他介绍了亚太贸易协定的基本内容和孟加拉与中国等其他签约国之间的关税减免协定,以及孟加拉即将批准的协议。蒙古外贸局投资促进与合作处甘图雅?特索勒姆女士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大学组织此次研修班,为亚洲各国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干图雅女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也凸显了此次研修班的重要意义。最后,她还介绍了蒙古在外贸出口方面的现状。
研修班结束后,参会嘉宾与各国官员合影留念。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16个,先后有96个国家的383名经济官员和企业家到人民大学接受培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