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九届“经英杯”颁奖仪式暨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动员大会
发文时间:2009-10-23

1021日 下午,经济学院举行第九届“经英杯”颁奖仪式暨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动员大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党委副书记明占生老师、经济系副主任周业安教授等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明占生老师主持。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教师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的学生学术品牌——“经英杯”论文比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自2002年,杨瑞龙院长连续多年将自己的科研奖励津贴全部捐献给“经英杯”论文比赛,先后捐赠金额累计达4万余元,并以这些资金为基础设立了“经英杯”院长奖励基金,为经济学院学生课外学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目前,“经英杯”比赛的规模日益扩大,在原来的理论类和实践类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院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和证券类项目。与此同时,经济学院还计划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也整合进来。

  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对获奖和入选同学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本届论文比赛。他指出,“经英杯”论文比赛是培养学生科研意识的重要载体,它能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符合学院提高学生学术水平的培养目标。杨瑞龙院长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接下来的第十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和大学生创新试验计划,积极探索,用敏锐的眼光、独到的经济学视角观察社会,进而带动全院的学生科研氛围。

 

刘瑞副院长代表学院宣读“经英杯”论文获奖名单和创新实验计划入选名单。杨瑞龙院长、刘瑞副院长和 周业安教授共同向获奖同学颁发奖金及论文集,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经济系副主 任周业安教授向同学们做了 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动员报告。 周业安教授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参赛论文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他还提醒选手要注意学术规范,做好细节工作,保证论文质量。

  

经济学院第九届“经英杯”论文比赛共评出经济理论类特等奖2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提名奖5篇,社会实践类特等奖2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提名奖9篇,共35篇作品获奖。在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评选中,学院有7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项目, 2个项目入选北京市级项目5个项目入选校级项目;另外,学院还评出院级创新试验计划项目27件,其中院级重点项目2个,院级一等项目10个,院级二等项目15个。

随着作品质量的逐年提高、组织工作的日趋完善,“经英杯”论文比赛已逐渐成为了学院参与度最高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力争将“经英杯”比赛打造成学校第一、全国一流的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品牌项目,成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研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营造人大经济学子的学术科研氛围、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发现经济学研究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