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55期劳动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5-24

5月24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55期劳动经济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叶菁菁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空气污染、劳动供给、室内外工作者差异——影响评估与机制探究》的学术报告。

随着我国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空气污染对于劳动力供给的冲击程度以及异质性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叶菁菁副教授的这篇文章创新性地从户外工作者的视角,探讨了空气质量对室内、外工作者劳动供给的影响及其带来的不平等状况。为克服空气质量的内生性问题,这篇文章使用卫星遥感数据中的逆温信息作为空气污染的工具变量。结果表明,空气质量恶化会减少劳动者工作参与率和工作小时数,对工作环境直接暴露在户外的工作者影响更大,从而进一步恶化室内、外工作者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一差异来源于:空气污染对户内劳动供给的冲击主要是通过损害户内劳动者家人健康,从而带来劳动者抚养时间的增加;对户外劳动供给的冲击则不仅通过损害户外劳动者家人健康的间接渠道,还通过损害户外劳动者自身健康的直接渠道。

 

叶菁菁副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经济系,其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政策评估方法。叶菁菁副教授在《管理世界》,Urban studies, 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均有发表。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主持,陆方文教授作了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多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主讲人和与会人员就相关细节开展积极讨论,现场学术热情高涨。本次研讨会是劳动经济学第55期研讨会。后期将会有更多精彩的研讨会,具体活动详情请见经院官网、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

供稿:张海燕;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