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第八期团校
发文时间:2013-10-22

  10月16日,经济学院团委举办第八期团校,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以《经英培育计划与团学工作美学》为主题对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共同参与研讨。


  讲座中,丁凯副书记首先重点介绍了新学期阶段经济我院学院团学学生工作的主体规划——“经英培育”计划,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团学工作规划;该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七”:“一”系是一个中心,即秉承“经院一家人”、“以生为本”的理念,营造学生“被关注感”和“温暖度”,抓“三班”、促“三基”,以“接地气”的风格落实学校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培养以“厚重”为主要特色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二”是两建抓手,即通过第二课堂建设和沟通平台建设,以思想教育、主题教育、学术创新、素质提升和综合评价等五个方面活动,着力打造“经英杯”论文比赛、本科生学术论坛、经英成长大讲堂等多项特点鲜明、内容丰富的品牌性、标志性活动,提升本院学生的研究能力和综合素养。“三”是三“导”任务,即以学业指导、人生引导和心理辅导等作为思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塑造学术功底扎实、人生目标明确、心理健康平和的优秀经济学人才。“四”是四航环节,即将大学四年的学生工作分作四个阶段:“经英启航”主要开展成长适应教育、始业教育,“经英领航”主要开展素质养成教育、学风教育,“经英引航”主要开展发展选择教育、人格教育,“经英导航”主要开展职业规划教育、毕业教育。“五”是五制模式,即要求班主任和班集体建立“成绩预警制”、“意外应急制”“全员恳谈制”、“特色班风制”、“公益活动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营造良好学风、班风。“六”是六份报告,每年学生工作部门将撰写学生就业情况报告、心理健康排查报告、基层党建报告、青年发展报告、学生情况概览和辅导员工作报告等。“七”是七设特色,即设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班级心理委员、便生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的创新举措,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和便利条件。
  丁凯副书记指出认为,新学期团学工作要更加注重“以生为本”,完善各项便生措施,如经院下午茶、夏季自习室、教材流动库等,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营造经院温馨氛围。此外,丁凯副书记还特别强调团学工作在打造学院品牌、引导学生思想上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只有全体学生干部提高学干素养、注重工作美学、才能进一步提升学院形象,培养具有经院特色的厚重型人才增强工作实效。丁凯副书记还特别以国外一流大学为例,从摄影视角图片优化的选取、海报视觉设计、网站架构的冲击效果、文稿用词的选取、信息采编等多个方面具体阐释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技巧,表达了希望宣传工作能使经济学院打造出自己品牌的美好愿望。
  经济学院学生团校是学院分党委和分团委为加强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干部素质、开展重要团学工作部署而搭建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作为经济学院“经英培育”计划中“经英领航”素质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成功举办八期,受到了学生干部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